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胡大剑:整合共享 治理创新 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2-13 16:24:19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整合共享 治理创新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公共资源交易高质量发展

——在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会长胡大剑

二〇二〇年十二月十日-十二日

图片1

12月10日-12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承办的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2020)在海口市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助理、公共采购分会常务副会长胡大剑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原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在这北国冰封的季节,我们邀请来自全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同仁齐聚温暖而美丽的海口,共同召开“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也代表公共采购分会,向来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同仁和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

“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已连续举办六届,成为业界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这一次,我们能有机会到海南自由贸易港来召开第七届论坛,要感谢海口市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海南省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和海口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大力协办。也要特别感谢广联达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标信智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积极协办,让我们在隆冬季节来魅力海口体验明媚阳光、共享思想盛宴。

目前,我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各地都在不断探索,整个行业发展迅猛。尽管今年受新冠疫情的冲击,上半年各地的政府投资工程、国企采购、政府采购等受到一些影响,但全年的公共采购市场交易总规模不会低于去年。从总量上看,财政部统计去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3万亿元,国务院国资委统计中央企业采购总额每年超12万亿,地方国企的采购总额也超10万亿;全国公共采购总规模接近30万亿元。而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统计,全国每年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成交项目约100万个,交易规模约17万亿元;加上国有企业自建的电子交易平台交易量,通过电子化平台、实现阳光交易的比例超过60%。

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整合共享·智慧交易·治理创新”。在这里,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谈谈自己的几点认识。

一、处理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管理与服务的关系。公共资源交易是一个有中国特色的概念和新名词,它涵盖的范围包括政府采购、公共工程建设、土地交易、产权交易、药品集中采购等领域,在国际上一般称之为“公共采购”。尽管是中国独创,但我们也要有“制度自信”。公共资源交易涉及政府和市场两种制度安排,它既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市场买卖行为;又是政府和公共部门履行公共职能、保障民生和社会进步、提供公共服务的实现途径,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与公信力。

在这个领域,政府一方面要加强管理,保证交易的公开透明、阳光规范,这是政府必备的一项关键职能;但另一方面,更多的应该是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导性作用,这是政府的基础性职能。这也符合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要求。

政府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角色,更多是应该是服务。单纯就管理谈管理,最后往往是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真正“润物细无声”的管理,就是在服务中渗透管理。银行等金融机构可以在公共资源交易中提供的是融资服务;第三方服务企业可以提供信息、技术、物流和交易代理等服务;政府的服务,则体现在协商和协调上,为交易各方的便利化提供服务,比如提供先进的交易平台、良好的交易环境、友善的监管措施、科学的法规制度,以及各项贴心的政务服务等等,也就是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二、处理好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改革与创新的关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关头。要继续把握好改革和发展的内在联系,深刻认识全面深化改革的阶段性新特点、新任务,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对于公共资源交易来说,规范是根,创新是魂,发展是本。

新发展阶段,公共资源领域也面临着制度完善、体制创新的问题,尤其是在目前顶层架构不清晰、交易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的情况下,全国各地的实践探索、改革创新显得尤为重要。这一点,从参会名单中的单位名称就看得出来,有的是“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有的是“政务服务局”,有的叫“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办公室”、“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中心”等等,五花八门,各有千秋,说明大家都在探索不同的公共资源交易管理与服务的新模式。

今年论坛聚焦“整合共享”和“治理创新”,就是想通过此次论坛活动,激荡思想、交流提升,形成一系列成果和共识,激励我们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改革,推动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制度、流程、平台建设等进一步完善,为我国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贡献。

三、充分利用新技术促进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水平的提升。当前,几乎每个省市自治区、每个地市州都建立了自己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这些平台都是按照国家政策和要求开发建设的,而且还有很多亮点;最近,国家信息中心主办的“云享经验·创新应变”,展示了“2019年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创新成果”和部分地方交易中心的先进经验。我们可以看出,这些平台都大量使用了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新技术,优化了交易服务,提升了监管水平。基于新技术广泛应用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完全可以成为管理、服务创新的重要抓手。

先进技术和现代组织方式的融合,就是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之间的融合。因此,我们要进一步提升先进技术的应用能力,实现科技创新和新的生产组织方式的融合。既要提升我们公共资源交易管理、服务和操作部门应用技术的能力和意识,又要找到新技术和公共采购资源交易的融合路径,这是能否提升新技术应用能力的最关键一步。

今天晚上,我们将举行颁奖仪式,30家“优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获奖。这些获奖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都是在新技术应用、智慧交易和智慧监管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为技术创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树立了标杆。

以上是我的一些不成熟看法,供大家参考讨论。也希望本次论坛上有更多的观点碰撞、思想交锋,共同为我国公共资源交易事业的健康发展贡献力量。

最后,预祝第七届全国公共资源交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