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择新境,开启医药物流新十年

发布时间:2020-11-20 13:28:15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择新境,开启医药物流新十年

——在2020第七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二〇二〇年十一月十八日至二十日

1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在举国上下深入贯彻学习“第十九届五中全体会议”精神之际,“2020第七届中国医药物流行业年会”在中华古都郑州隆重召开。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各位嘉宾、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九州通医药集团物流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本次年会,以“择新境,开启新十年”为主题,共议新时期下医药供应链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之路。

2020新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全国范围内蔓延扩散,党中央领导全国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医药物流人不畏艰险,逆行而上,真诚奉献,不辞辛劳,为抗疫胜利做出了巨大贡献。

在“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之际,疫情全球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国面临着更加错综复杂、变乱交织的国际环境。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十九届五中全会做出了“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的科学判断。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历史任务。把坚持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第三季度增长4.9%。前三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202.5万亿元,同比增长2.0%。物流需求整体保持稳步回升态势,三季度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加速回升,扭转了上半年下降的局面。

我国医药物流供应链自第二季度逐步回暖,主要呈以下特点:

1、行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前三季度,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17470.2亿元,同比增长1.6%,利润总额2504.9亿元,同比增长8.2%。

2019年全国4大龙头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医药市场销售总额的41.0%,同比上升1.9%,流通领域行业集中度持续提高。

2019年医药物流总费用为677.71亿元,同比增长10.39%,预计2020年医药物流总费用保持稳步增长。

2、“新零售”业态加速迭代

政策的密集出台倒逼药品零售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数据显示,2019年药品零售连锁率已达到55.8%,同比提高3.6%。前20位药品零售企业销售总额为1183亿元,占全国零售市场总额的25%。

药品零售市场在一系列医改新政的联动效应作用下,以科技赋能,催生行业内“新零售”业态加速迭代。慢病特病药房、“诊疗+治疗”一体化药诊店、智慧药店、医药电商平台等新业态、新模式顺势而生。药品同城即时配送体系愈加完善,履约时效、服务质量逐渐提升。

3、行业转型不断深入

药品流通供应链向上下游不断延伸,推动了供应链进一步加速整合;“互联网+药品流通”新业态大力发展,“线上+线下”互联网医药流通平台形成,多元协同的医药供应链体系逐渐建立。

新需求推动全国性物流网络联通、区域性网络下沉,完善“最后一公里”服务保障体系,带动医药物流服务创新转型,向专业化、定制化方向迈进。

4、行业智慧化程度显著提高

在“新基建”战略背景下,以大数据、云计算、5G、人工智能等技术为基础,温湿度自动监测系统、运输管理系统、仓储管理系统等广泛应用于医药供应链企业,医药物流平台及移动终端使用比例逐渐提高。自动化立体库、“货到人”拣选系统、自动化输送系统、多层穿梭车等逐渐成为现代医药物流中心的标配。无人车、无人机等“无接触式”配送技术在疫情中大放异彩。智能技术驱动医药物流管理走向精细化、标准化和数字化。

总体来看,在政策和市场的双轮驱动下,我国医药物流行业快速增长,机遇广阔。但是,我们也要正视医药物流行业面临的诸多新挑战:一是流通成本进一步压缩的需求强烈;二是供应链的信息互通性程度有待提升;三是C端“最后一公里”服务能力仍显不足;四是专业人才匮乏成为阻碍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

在现代物流业高质量发展新阶段,“新基建”驱动医药供应链转型升级,医药物流行业将迎来以下趋势:

1、智慧化成为医药物流行业升级的重要方向。医药物流平台化、智能化、透明化程度会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会进一步加强。新技术的深度应用,将更大提升医药物流服务水平。

2、全国性医药物流服务体系逐渐形成。在“互联网+”的洗礼下,资源分割的状况得以改变,基于互联互通、资源与要素共享的医药物流服务体系将不断推进,各方资源进一步融合,协同发展,医药供应链信息互通程度大大加强。全国一张网的医药物流服务体系将会形成。

3、应急医药物流体系建设步伐加快。后疫情时代,全国性医药物流管理机制亟待建立,配套一体化管理平台及7×24小时不间断呼叫服务体系,加强“落地配“的能力,适当进行压力测试,保证供应链的弹性。

4、医药冷链物流步入发展快车道。温控药品扩类、新冠灭活疫苗上市在即以及人民日益增长的生命健康安全需求,会带动医药冷链市场体量增长。互联网医院、医药电商的兴起会为医药冷链物流带来新机遇。

各位,展望未来,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我国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的起点。在新基建、双循环的背景下,医药供应链需要“择新境,开启新十年“,实现医药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在本次年会中,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满载而归。

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