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以现代供应链促进形成棉花产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发布时间:2020-09-29 11:26:37 中物联大宗分会

以现代供应链促进形成棉花产业“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在2020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论坛上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二〇二〇年九月二十八日

9月28日,2020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出席并讲话。会议由全国棉花交易市场、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新疆分行、郑州商品交易所联合主办,北京棉花展望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来自国家、自治区有关部门、机构领导及棉花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线上线下2000多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蔡进在讲话中指出,面对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中美之间的博弈,以及逆全球化的新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其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经济的安全、稳定和高质量发展,核心是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的循环、通畅、安全和开放。从供应链的角度来看,在我国棉花产业的双循环中,应重点把握以下五个方面的循环。

一是产业链的循环。要通过供应链的应用与创新,打破生产、流通、消费等产业链各环节,各模块之间的边界,从模块化的生产组织方式,转向供应链的生产组织方式,实现全产业链的整合优化,这样我们的效率才会高,才能够形成新的高质量发展方式。我国棉花等多数大宗商品产业的生产、流通、消费等环节还是模块化的,分散的,因此面对新冠疫情,产业链断裂的风险就比较高,效率就比较低,成本就非常高,同时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我们的竞争优势就比较弱。全国棉花交易市场的本质,是基于棉花产业链循环的供应链平台,他的先进性就在于打破了产业链各模块之间的边界,畅通了棉花纺织全产业链的循环,适应了当前的发展形势。

二是利益链的循环。要以包容、开放和共享的供应链思维和方式,形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循环机制。比方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逆全球化,如果全部的风险,都由棉花供应链链中的某一个企业来承担,供应链断裂的风险就比较大,而如果分摊到整个供应链,每家企业都分担一些,我们的整个棉花产业链和供应链,就能够扛得过去,未来的发展也才会更加长远。

三是区域之间循环。要以供应链的协同,推动区域之间的协调发展,促进形成东西部地区之间的经济循环。在未来双循环的形成过程中,特别是在国内大循环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重点。要通过供应链的创新,来推动在西部地区形成新的产业集群,以大开放促进西部的大发展。棉花等新型农业,也是在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重要内容之一。

四是产销之间的循环。要以供应链服务等新业态和新模式,形成新型的消费体系,引领新型消费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具有全球资源配置能力的国际一流平台企业和物流供应链企业。例如,全国棉花市场通过供应链服务,从生产、到物流、到加工、到消费,建立了新的棉花价值链,也推动了棉花产销之间的国内循环,但还有提升的空间。

五是在全球化重构过程中,推动全球经济、全球贸易和全球产业的循环。今年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在物流业有两个特别明显的有变化,一是物流的结构发生了变化。公路、铁路等陆路物流在不断增长,而海运物流在减弱;二是物流的流向发生了变化,由过去的由西向东,转为由东向西。这两个变化,实际上也代表了当前世界全球化重构的方向。逆全球化是对传统全球化的否定,但同时也是新的全球化重构的开始。面对新的发展格局,不仅是棉花产业,包括所有的大宗商品相关产业企业,我们的贸易、产业,以及投资的方向,都会发生重大的调整,大家要重点关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