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会议会展 > 正文

第十三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将于9月10日在遂宁举行

发布时间:2020-08-31 15:28:17 科技信息部

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遂宁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现代物流科技创新大会暨2020年度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颁奖大会”将于2020年9月9日-11日在四川省遂宁市召开。届时,国家相关部委领导、四川省人民政府相关领导、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要领导、遂宁市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以及国内著名经济学家、行业专家学者、协会精英、知名物流经贸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将出席本届大会,围绕科技赋能物流产业升级发展、物流枢纽城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物流发展、城乡高效配送等等话题展开深入讨论和交流。

目前已经确定出席参加本次大会的企业有京东物流、顺丰科技、浙江菜鸟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外运、圆通速递、云南宝象物流集团、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河钢集团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中国移动通讯集团、国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物资公司、一汽物流有限公司、德邻陆港(鞍山)有限责任公司、上海交通大学、云南建投物流有限公司、民航成都物流技术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西安交通大学、大连中集特种物流装备有限公司、中信梧桐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物流等。大会现场将设现代物流科技专题展区,全方位展示国内先进物流科技成果。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简介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技部认定并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登记备案的社会力量颁奖奖项。自2003年起已连续开展评奖工作十八年,有力的推动了我国物流科技应用和管理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我国现代物流业的转型升级。

自2003年起,中物联在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的批准下开展物流行业科技奖评选和表彰工作。十八年来共收到申报项目3700余项,评出获奖项目1826项、表彰了11000余位物流科技工作者。这些获奖项目当中,物流信息平台类项目占总项目的比例为30%,物流装备及设备占总项目的比例为18%,物流仓储及配送占总项目的比例为8%,其他各领域所占比例为44%。

科技创新与技术进步已然发挥了助力我国现代物流行业迈向高效、安全、专业的服务行业领域。十六年来,通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科学技术奖的评选工作鼓励了更多的物流行业科技工作者投身于物流科技的创新实践当中,充分挖掘和有效的推广发挥科技成果在全行业的应用,助力物流行业降本增效。

遂宁风采

遂宁市位于四川盆地中部,涪江中游,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辖船山区、安居区和射洪市、蓬溪县、大英县,以及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河东新区、高新区三个独立核算园区。幅员面积5325平方公里,总人口370万。孕育了陈子昂、王灼、黄娥、张鹏翮、张问陶等一批英才俊杰,有“东川巨邑”“川中重镇”“文贤之邦”的美誉。

遂宁是成渝间重要的节点城市和综合交通枢纽,与成都、重庆一起列入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已建成铁路“3向7线”243公里、高速公路“1环8射”359公里,实现东西南北四向高速连接,形成了成遂渝高速中轴线、成渝经济区高速公路北环线和76公里绕城高速环线,构建了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成南达万高铁即将开工,绵遂内城际铁路已组建公司,遂德高速、成南高速扩容项目加快建设,涪江复航工程、遂宁安居机场建设快速推进,“铁公水空”现代立体交通运输体系加速形成。

生态环境优美,涪江纵贯全境,形成了“城在水中、水在城中”的西部水都独特风貌。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41天、优良天数率为93.4%,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名第14位,进入全国空气质量全面达标城市行列。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中国城市发展潜力100强等多张城市名片,被评为中国十佳宜居城市、海绵城市建设全国首批试点优秀城市、全省首批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市。

深入实施“产业倍增、企业倍增、收入倍增”三大计划,遂宁大力构建“5+2+1”现代产业体系。

五大优势制造业快速发展。锂电及新材料,是全市产业发展的“一号工程”,引进盛屯等一批高成长型企业,依托天齐锂业,建成亚洲最大的锂材料生产基地,已集聚锂电及新材料企业40余家,被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授予“锂业之都”。电子信息,引进康佳、特康、上达、志超、英创力等国内外电子企业200余家,建成西部电子元器件、新光源、电路板等三大制造中心和西部芯片制造基地。机械与装备制造,以江淮汽车为龙头,引进100余家汽车零配件企业,形成年产值超200亿元的汽车配套产业集群,打造西部重要的机械与装备制造基地。油气盐化工,依托丰富的天然气储量和盐卤资源,加快资源就地转化利用和产业链延伸,建成西部重要的油气盐化工产业基地。食品饮料,沱牌舍得、高金食品、中绿、喜之郎等行业龙头扎根遂宁,打造成渝经济区绿色食品供应基地。

两大现代服务业动能强劲。现代物流,遂宁是“北货南下、南货北上、中转物流”集散中心,集聚威斯腾等重点企业430余家,仓储成本仅为成都、重庆的42.9%和37.5%。中铁特货遂宁商品车物流基地正式投运,成功创建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中国物流示范基地等6张国家级名片,打造成渝经济区商贸物流基地。文化旅游,依托“两山三水夹一城”自然格局,突出抓好五大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国际知名特色康养和休闲旅游目的地。

数字经济加快培育。成功引进培育猪八戒网络公司、物联云仓、国科大健康医疗大数据遂宁研究中心,推进实施“互联网+”行动和大数据战略,加快发展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