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2020(第四届)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甘肃金昌召开

发布时间:2020-08-17 09:27:43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8月15-16日,2020(第四届)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建设高峰论坛在甘肃省金昌市召开,大会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共金昌市委、金昌市人民政府、金川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承办。会议以“信用创造网络货运新价值”为主题,下设两大分论坛、十余项议题,进行了30余场精彩主题演讲。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金昌市市委书记张永霞出席并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负责人孙腾达,金昌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常守远,金昌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建武,金昌市市政协主席王富民,金昌市市委常委、副市长洪嘉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驻甘记者站站长刘龙,以及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崔忠付指出,通过数字化让网络货运平台成为整个物流产业链的枢纽,赋予平台新的生命力,物流业务的数字化、标准化、规范化是网络货运平台最基本的特征,网络货运作为新业态,必须构建核心竞争力才能在市场大浪淘沙中立于不败之地。要通过逐步完善物流行业信用标准体系、依托团体标准扩大行业信用信息共享范围、积极探索信用修复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着力提升物流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金昌市市委书记 张永霞

张永霞代表金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和全市人民向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企业家表示欢迎和感谢。她指出,金昌市地处北纬38°黄金带,是古丝绸之路的商陆枢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当前,我们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指示要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创新聚集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争取建设西北地区“东数西算”中心,市企融合3年再造一个千亿新金川,使丝路明珠更加璀璨。我们恳请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多关心多支持金昌的发展,真诚希望与各位企业家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携手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促进人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金昌聚集,把金昌打造成中国公路货运总部型经济区域和西部网络货运中心,为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作出新贡献。

孙腾达在致辞中指出,近日交通运输部在《关于推动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建立涵盖政府、企业、行业协会和专业机构的协同机制,共同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交通运输部正着力发展国家交通运输物流公共信息平台,并携手中物联共建诚信平台,打造行业信用的“关键基础设施”,实现数据即信用的转型升级。

微信图片_20200817162626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

戴定一以“诚信·大数据·平台”为主题深入解析了商业底层逻辑及三者关系,指出诚信是分工协作的基础,要靠发展分工协作来提升社会诚信;当前最具开拓价值的方向是金融、保险、税务等领域的合作;数据的真实性问题是障碍也是机会,真实性以满足协作为准,在协作中演进。

企业分享环节: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轮值会长、合肥维天运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雷指出网络货运规范下的市场结构与传统运输市场结构完全不同,从业者要在新生态中找到分工中的定位和自己的价值,发挥各自长处,并可以考虑在不同细分领域建立一席之地。

阿帕数字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纪念指出,从无车承运到网络货运是一场升级之路,也必将是从资质到运营、从运输到协同、从传统到高新的转变之路。

北京中交兴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金融事业部总经理金丹以中交兴路的金融科技和网络货运平台建设等经验为例,指出针对货主、三方物流型及科技型平台的不同痛点提供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致力于解决网络货运融资难等问题,让物流更简单。

蚂蚁区块链国内物流及供应链行业总监洪一玮指出区块链是做金融底层生态的重要技术支撑,提出基于区块链的企业内控解决方案——通过物流全链路各参与方通过共识获得记账权,共同维护账本,数据不可篡改。

大会最后,耿勇就《互联网背景下网络货运平台生态信用体系的培育》发表主题演讲。

下午,同期召开网络货运平台信用体系能力建设与供应链金融和网络货运运营创新与税务合规实战训练营两大分论坛,并对《网络货运平台实际承运人信用评价指标》和《网络货运平台运单验证要素和管理要求》两项团体标准进行工作组内研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