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崔忠付:鉴往思变,技术赋能,共迎医药冷链新时代

发布时间:2020-08-13 13:24:51 中物联医药物流分会

鉴往思变,技术赋能,共迎医药冷链新时代

在2020第九届中国药品冷链峰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崔忠付

2020年8月13日

微信图片_20200813133057

8月13日,2020第九届中国药品冷链峰会在江苏·徐州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出席并致辞,以下为致辞原文:

“自古彭城列九州,龙争虎斗几千秋”,今天,来自全国各地的行业专业人士相聚在享有“世界硅都”美誉之称的徐州,出席2020第九届中国药品冷链峰会。本次年会以“鉴往思变,链未来”为主题。在此,我谨代表主办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对国药集团医药物流有限公司、徐州淮海生物医药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对本次峰会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对各位新老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借此机会,向在抗击新冠肺炎过程中,逆行的医药物流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你们辛苦了,抗疫胜利,你们功不可没!

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今年上半年极不寻常,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在党中央、国务院带领下,全国迅速打响疫情防控的总体战、阻击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重大成果,经济稳步恢复,复工复产逐月好转,二季度经济增长明显好于预期,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   

上半年,物流运行延续恢复态势,物流需求结构进一步优化,特别是民生领域物流持续向好。物流市场规模水平持续提升,物流成本稳中有降。上半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23.4万亿元,同比下降0.5%,降幅比1-5月份收窄1.7个百分点,比一季度收窄6.9个百分点,降幅连续四个月收窄。着眼于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我国医药物流总费用稳步增长。2019年,我国医药物流费用规模呈稳步持续上升的趋势。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医药物流分会经公开数据统计,2019年我国医药物流总费用为677.71亿元,较2018年增长10.39%。受宏观经济下行和医改政策等因素的影响,同比增速回落2.51个百分点。

二是医药冷链物流基础设施稳步增长。随着法规体系的不断完善以及医药冷链市场自身的不断发展,医药冷链安全得到高度的重视,并且在应用范畴、设备、技术、基础建设等方面获得了较快的发展。据分会调研不完全统计,截止2019年底,我国医药物流仓储面积为2066.87万平方米,较2018年增长17.13%,其中,阴凉库占比最多,为69.0%。常温库和冷藏库面积占比分别为23.90%和3.90%。在2019年我国医药物流自有车辆34477辆中,冷藏车为8146辆,占比为23.62%,较2018年同比增长61.96%。

三是行业进入最严监管。新《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已于2019年12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药品安全“四个最严” 的要求,《疫苗管理法》提出国家对疫苗实行最严格的管理制度,坚持“安全第一、风险管理、全程管控、科学监管、社会共治”。如今,GMP/GSP取消认证,并不意味着放松监管,而是逐渐转型为动态的事中事后监管,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反而更强。

四是追溯体系建设取得明显进展。追溯体系是落实全生命周期管理,保障医药冷链质量安全的重要举措,也是行业监管的基本要求。根据国家政策要求,疫苗电子追溯体系已与今年3月底基本建立。而药品追溯体系相关标本已全部发布,也正在快速建立过程中。

近年来,我国医药冷链行业获得了快速的发展,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医药冷链挑战与机遇并存。医药冷链仍将面临一些挑战:

一是医药冷链现代物流体系亟待建立,目前我国医药冷链物流行业处于发展初期,行业仍呈现规模小、散、乱的现象,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二是物流成本压力较大,众所周知,医药冷链运输成本远远高于医药物流行业成本整体水平,未来如何有效降低冷链运输成本需要全行业的共同努力。三是标准化建设仍无法满足行业发展需要,未来仍需加大标准化建设力度。四是信息共享机制不健全,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息互不相通,此次疫情也证明了信息互通对于供应链协同至关重要。

在新的环境下,医药冷链物流将呈以下发展趋势:

一是新需求带来巨大的市场发展空间。随着生物医药新技术的成熟,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的不断提升,以及疾病诊断治疗的需求不断增加,加上受医改政策影响,创新药上市速度的加快,我国医药冷链产品需求迅速增长,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二是新技术赋能数字化供应链转型。5G、人工智能、无人机、区块链等技术不断应用到医药冷链行业,在整个供应链的每个环节都将发挥着关键的作用,不断提高行业自动化发展水平,助力行业将本增效。

三是数字化供应链转型升级加速。在数据驱动下,优化仓储点及物流路线布局提升效率。基于大数据提升供应链预测能力,为企业带来业务增长,提升产品及客户体验。供应链各个环节的智能化协作,使整个供应链更具灵活性和敏捷性。

四是医药电商打造医药冷链物流新“蓝海”。疫情期间,医药电商逆势增长,现如今各大平台和企业都在加速布局医药电商业务,医药电商快速发展,将促进医疗冷链物流行业的需求增加,并推进医疗冷链物流向专业化、一体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对第三方物流企业来说,也是不容错过的市场机遇。

全球经济格局发生深刻调整,数字经济正在重塑全球产业的基础结构与创新生态,可持续发展正在改变世界经济的发展模式与价值模式。2020年是医药冷链行业的转折年,医药冷链物流发展之路任重而道远,我们需要,鉴往思变,顺势而为,厚积薄发!希望各位嘉宾能够在本次峰会中,各抒己见,充分交流,满载而归!

最后预祝年会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