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贺登才在2020年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 “天使学”云开营仪式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8-05 17:11:53 学会工作部

在2020年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

“天使学”云开营仪式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中国物流学会执行副会长

贺 登 才

(二Ο二Ο年八月五日)

各位老师,同学们:

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期,第五届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以“云开营”方式,举行“天使学”环节启动仪式。我谨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向每一位大学生创客和指导老师送上特别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向长久以来为大学生创客实现创业创新梦想做出卓越贡献的日日顺物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我们正处于一个风云激荡的时代。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扩散蔓延,世界经济进入深度衰退。保护主义、单边主义、逆全球化沉渣泛起,不稳定不确定因素陡然增加。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即将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征程。物流业作为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既迎来重大战略机遇,也面临空前严峻挑战。一个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云时代”已经到来。客户需求多元化和个性化趋势日益凸显,技术进步的快速迭代和颠覆速度超乎想象,服务模式和场景发生深刻变化。物流业创新发展,从本质上改变着社会、企业以及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思维习惯。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高质量发展迫在眉睫,建设“物流强国”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同学们:风云激荡的时代,必然产生引领时代的企业。海尔旗下的日日顺物流通过企业物流、物流企业、到平台型企业、再到物联网时代的场景生态品牌企业,不断创新迭代,已成为居家大件物流领域的领导品牌。2019年,日日顺作为唯一物联网生态品牌入选《2019胡润全球独角兽榜》。同年,再度入选世界品牌实验室发布的《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借助时代大潮,海尔研发、日日顺物流参与,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卡奥斯工业互联网平台,成长为全球三大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在工信部发布的2019年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中高居榜首。两个月前,李克强总理考察后给予充分肯定,并要求总结推广。“互联网下半场”的大幕已经拉开,万物互联的“云时代”期待着同学们腾“云”驾“悟”,义无反顾,投身于“时代的企业”。

同学们:引领时代的企业,需要耕云播雨的“弄潮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大家有幸赶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瞬息万变的“云时代”,建设“物流强国”的奋进时代。把物流事业作为己任,大有作为,前途无量。同学们既要仰望星空,树立远大理想,观风测云,把握时代潮流;也要脚踏实地、深入实际,敏锐捕捉市场、企业、用户的“短板”和“痛点”;更要运用所学知识和本领,把“云端”集聚的能量,化作“甘霖”洒向广袤的大地,滋润创新创业的“种子”生根、开花、结果。相信新一代的张瑞敏、周云杰等时代精英一定会在这一代“弄潮儿”中横空出世,所向披靡。

同学们: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就是大学生创客“风云际会”的大舞台。2016-2019年连续四届成功举办的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吸引了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知名高校数千学子积极参与。截至目前,共输出175项研究课题、孵化83个创业项目、申请40项国家专利、15个创业项目落地应用。通过实习实训,参训学生毕业后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的直接进入海尔集团、日日顺物流重要工作岗位,还有的获奖学生被聘为中国物流学会助理特约研究员。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以激发创新思维,激励创业行动,激活创客梦想为宗旨,已成为大学生创新创业的“实训机会”,院校物流教学改革的“实习平台”,企业招才引智的“实体窗口”和学会推进产学研结合的“实战基地”。

如今,借助日日顺提供的大学生社群交互创业创新共创平台,来自全国20所高校的200多位大学生创客通过“种子集”选拔,共同进入“天使学”阶段。日日顺物流紧扣用户最佳体验设置创业课题、开放平台资源,参训学生与企业一线导师、高校教授和行业知名专家全流程参与互动,深入“时代企业”,提出“时代课题”,孵化“时代人才”。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次特别的创业实习机会,以优质的创业创新解决方案,相会于11月份举办的中国物流学术年会。最后,我把一首小诗送给同学们:

千载难逢新时代,物流创客到前台。

耕云播雨日日顺,不拘一格降人才!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