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蔡进在《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出版发布会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0-06-03 10:44:53 中物联公共采购分会

在《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出版发布会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公共采购分会会长 蔡进

2020年6月3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媒体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财富出版社在此举行《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新书出版发布会,向各位展示我们对中国公共采购行业的观察、总结、分析与思考,并和各位一起从中感受公共采购的发展进步与成就。这是我国第一本公共采购行业蓝皮书,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组织编写,何黎明会长亲自作序;这部行业蓝皮书的出版,凝聚着全国政府采购、军事采购、国企采购、工程招标等领域40多位专家学者的智慧,将是我国公共采购领域具有开创性意义的一件大事。

所以,我在此要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代表蓝皮书编委会,向支持和参与蓝皮书编写工作的各位专家和参编单位表示由衷的感谢,向百忙之中参加今天发布会的各位嘉宾和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

我国的公共采购总量大、范围广、涉及面宽,发展迅猛,影响深远。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入发展和政府职能的进一步转变,我国公共采购的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化程度不断提升。根据我们发展报告的初步统计,2019年我国公共采购交易规模超过20万亿元,占我国GDP总量的20%以上。如果按照“公共资源交易”的口径统计,加上土地和矿业权拍卖、国有产权交易等板块,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的总规模更是超过20万亿,接近30万亿元。无论从公共采购的总量及发展速度的角度,还是从公共采购直接关系到政府公信力的角度来看,公共采购都引起了社会极高的关注。

当前,我国公共采购法律政策制度体系初步形成,规范化水平逐步提升;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和军事采购社会化分工更加清晰,专业化水平进步明显;公共采购迈入智能化采购新阶段,信息化水平快速提升;公共采购的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同时,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我国的公共采购领域也面临着制度完善、体制创新等问题。

为了系统地对公共采购领域的最新政策法规、发展进程、研究成果及行业内重要数据进行梳理和分析,使关注该领域的各界人士掌握我国公共采购行业的总体态势和发展规律,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共采购分会积极发挥行业组织职能作用,邀请了全国政府采购、军事采购、国企采购、工程招标等领域40多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组成了阵容强大、覆盖面广、代表性强的编委会和编写组,历时一年完成了这部72万字的发展报告。

摆在面前的这部《中国公共采购发展报告(2020)》,既有全行业的全景扫描与总结回顾,也有细分领域的专业分析,还有多角度的专题报告和案例分析,它将为读者深入了解公共采购行业的发展提供全面、新鲜、权威的第一手资料,为读者呈现一个正处于改革、发展、融合和创新进程中的公共采购蓝图。这部年度性的行业蓝皮书,深刻回顾和总结公共采购以往经验,洞察公共采购未来趋势,发掘公共采购的协同、融合、创新、发展理念,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收藏性。我们希望它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公共采购事业的规范化、市场化、专业化和国际化发展。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上下和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牺牲,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我们公共采购行业,为保障抗疫物资的及时供应、加快应急工程物资和服务采购、推进公共机构的复工复产做出了突出贡献。这将在我们明年的发展报告中留下重要一笔。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中央提出要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当前,疫情尚未结束,发展任务异常艰巨。我们公共采购事关政府运行效能,事关国企运营效益,也事关民生就业和脱贫攻坚。因此,应该努力发挥公共采购的作用,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助力,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公共采购分会的关注和支持!希望各位读者和业内专家对这部蓝皮书多提宝贵意见,以便我们每年的发展报告不断提升、进步!愿我们共同努力,为我国公共采购事业的科学、健康、快速发展建设做出更多贡献!

谢谢大家!

1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