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供应链管理 > 正文

蔡进在“联想全球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及实践案例交流”在线论坛中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5-24 13:21:51 中物联采购与供应链管理专委会

在“联想全球供应链数字化转型及实践案例交流”在线论坛中的讲话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 蔡进

2020年5月23日

段总的发言非常精彩、非常专业,也非常精致。给我印象最深的是,段总的整个分享,都是基于数字化,她提到了要形成“数字基因”。对此,我个人有这样一个思考,从技术进步的角度来看,可以说人类已处于从传统的信息化时代进入到数字化时代的转折时期。我们面对的,不仅是数字化带来的生产组织方式的转型,更是一个时代的转型。在这个时代转型的大背景下,企业供应链也要进行数字化转型。

从联想的案例中,我体会到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几个关键点:

首先,要有明确的目标。联想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目标包括三个方面:一是打造更加高效、敏捷、智能的供应链,在智能化的全流程中构建供应链的生态圈,进而提高效益、创造价值。二是要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客户的需求。这是老话题,也是永恒的话题。三是要绿色可持续。这是企业所处的生态环境对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要求。尤其在此次疫情期间,这一点更突显。至于说减少资源浪费、降低全球订单管控时长,都是数字化转型的结果。

第二、要有可行的实施方案,也就是专家点评中提到的路线图。联想的数字化转型分了三个阶段三步走:第一阶段是夯实基础。加强端到端全局可视与敏捷执行的数字化运营能力,在这个基础上对数据进行分析,进一步打造数字化基因和变革文化。可以看出,这个基础是立体化的,既有数字和分析的基础,也有数字的应用的基础,还有培育数字能力的基础和文化的基础。第二个阶段是数字腾飞。基于数字化基础,打造完整的数字化供应链的业务体系。突出的是要提高协同能力,包括客户之间的协同、全流程的协同等。第三个阶段是供应链数字化的增长引擎。真正实现提高效率、创造价值,形成全新的数字化供应链。联想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三个阶段,可以说具有一定示范性。

第三、要有长远的推进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的保障体系。段总讲到三个维度的保障措施,这是非常有高度、有远见的。一是培养数字基因。数字基因是支持数字化基本构造与性能的机制。有什么样的数字基因就决定你有什么样的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本身就如基因一样存在,需要好好发掘和应用,并且还要进行传承。二是打造数字化文化。即要形成数字化的氛围,深入每个人的思想层面,就形成了文化,形成了在供应链运营环节中自然而然会去推动的事情。三是培育数字化人才。如果说数字化转型中有些技术问题还有难点需要突破,但人才的培养更为关键。加快数字化人才的培养,是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当务之急。

第四、要有一个强有效的数字控制中心。联想的供应链数字控制中心,就是它的控制塔。其目标是在数字化转型之后,固化形成数字化运营的基本形态,使整个供应链的数据运营更加灵活,更加可视,更加透明,更加开放。这一点值得大家认真地学习和借鉴。

最后,要有一个长远的愿景,即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形成数字资产。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