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专业物流 > 正文

新基建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技术应用调研报告

发布时间:2020-04-24 13:53:54 毛洁

近日,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联网技术与应用专业委员会在4月中旬对全国近200家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开展“新基建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技术应用”专题调查,调查显示,90%以上企业认为数字化技术能为企业的转型起到决定性作用。调查分析认为,数字供应链已经成为现代供应链的发展方向,数字化不仅能扩展和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方向,还可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国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快速促进实体企业向数字企业转型。

一、调查基本概况

本次调研的对象涵盖了数字化供应链环节的大部分企业,其中互联网科技行业占比46.4%,生产型行业占比12.3%,传统第三产业占比29.1%,研究机构占比15.1%,政府公共服务行业6.7%。

图片1

图1 企业数字化调研对象

二、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与发展

企业数字化是分阶段进行,总体看来,超过87.7%的企业都已经开始数字化转型。调查显示,已经在某些领域完成数字化的企业占比36.9%,初步完成数字化的企业占比11.7%。没有考虑和正在考虑和研究数字化转型的企业占比51.4%。(见图 2)

图片2

图2 企业数字化转型现状

三、企业数字化技术选型分析

业务场景和企业内在和外在需求是数字化技术选择的依据。随着我国已经进入现代供应链的新时代,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正在深度融合,企业的业务场景和需求不再是单一的,已经形成多领域、多产业交织的局面,因此,数字化技术的应用会有多种组合,常见的数字化技术包括: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化、物联网、区块链。调查显示,大数据的应用是众多企业关注度最高的技术,达到 87%。其次为物联网74%。(见图 3)

图片3

图3 企业数字化技术选型

随着技术的更新和新材料的不断更迭,硬件的成本逐步降低,物联网的应用已经深入到众多行业。海量数据的沉淀,只有通过数据的不断挖掘才能让数据产生价值,因此大数据和物联网的应用受到众多企业关注并不是偶然。同时,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的加入,使得企业可以在云上构建更多地应用,尽可能使企业的数据价值得到释放。应用技术整合,企业可以获得更多地发展空间。调查显示,已经有39.2%的核心企业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来辅助企业做资源整合和决策优化等(如图4)。

图片4

图4 数字化技术应用辅助企业决策

数字化技术的应用,带来了整合与优化,创新是目的。企业需要可持续性发展,业务模式创新是众多企业研究的重点,调查显示,超过82%的企业期望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加速商业模式的创新(如图5)。

图片5

图5 企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价值

提升管理水平是企业数字化转型直接体现,数字化带来了企业整体的优化整合,管理水平的提升导致工作效率的提升,数字化技术能协同企业高效运营实现降本增效。同时,研究发现,大多数企业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会加速创新与企业需求相适应的商业模式,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调研结论

本次调研发现,数字供应链已经成为现代供应链的发展方向,数字化不仅能扩展和探索新的经济发展方向,还可以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大多数企业有意愿或已经开展数字化转型,企业数字化转型不仅能提升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与价值,更多的是带来商业模式的创新,使企业产生新的动能。

国家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可以快速促进实体企业向数字企业转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