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3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指数恢复性增长 行业运行趋稳向好

发布时间:2020-04-02 10:16:53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0年3月份为52.7%,较上月大幅回升13.7个百分点。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复工复产总体情况较好,业务活跃度逐步提高,行业运行趋稳向好。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大幅回升。3月份,业务量指数为60.1%,较上月大幅回升30.1个百分点,达到一年以来高点,由于上月指数较低,本月大幅回升符合预期;设施利用率指数为57.0%,较上月回升10.6个百分点。指数变化情况显示,随着疫情影响逐步降低,仓储企业普遍复工复产。截至3月底,仓储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1.1%。业务活动得到恢复,设施利用率较为充分。特别是大宗商品市场供需均有所增长,钢材、有色金属、石化产品、机械设备等商品的仓储业务量均有不同程度回升。

库存水平继续上升,周转效率明显提高。3月份,期末库存指数为50.5%,较上月回落4.0个百分点,是本月唯一回落的分项指数,但仍位于扩张区间;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54.2%,较上月回升29.2个百分点。随着疫情影响得到有效控制,行业上下游市场供需均有所增长,物流及货物运输较前期更加通畅,商品周转效率大幅提高。但也要注意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空前严峻和复杂,下游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仍需时日,且需求下降的幅度大于生产下降的幅度,库存仍在增长,水平与往年相比仍然较高。库存高企虽然对仓储企业业务活动较为有利,但库存积压会占用大量资金,流动性的缺失将对产业链造成严重影响。

成本支出增长较快。3月份,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7.5%,较上月回升20.4个百分点;业务利润指数为45.6%,较上月回升21.3个百分点;收费价格指数为50.0%,较上月回升4.3个百分点。从指数的变化情况来看,成本指数回升幅度较大,且位于荣枯线以上,表明企业成本支出较前期明显增加;而利润指数虽然也有所回升,但位于荣枯线以下,表明企业利润较前期继续萎缩。在收费价格保持平稳的基础上,企业成本支出快速增加,而利润再次下降,表明目前企业经营情况更加严峻,迫切需要有效政策扶持。

企业员工数量明显增加。3月份,企业员工指数为51.3%,较上月回升13.4个百分点,再次回到扩张区间,表明随着多地下调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等级,人员流动明显加快,企业员工返岗率上升。截至3月底,80%的仓储企业反映员工返岗率已达到75%以上。仓储行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劳动力的回升有利于业务活动的进一步恢复。

后期走势趋稳向好。3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5.7%,较上月回升22.8个百分点;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5.3%,较上月回升10.3个百分点。新订单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均有明显回升,且回升至扩张区间较高水平,表明企业对后期走势较为乐观。3月份财政部宣布继续实施物流企业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优惠政策,对仓储企业信心恢复也有助力作用。此外,随着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明确的扩大内需、加快新一轮基建等一系列安排部署的全面落实,经济底部回升势头得到巩固与加强,仓储行业需求也将进一步回暖。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