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地方协会在行动 > 正文

抗疫战役,物流当先!我会关于物流行业现阶段复工、复产的几点观察!

发布时间:2020-03-03 21:12:25 厦门市物流协会

抗疫战役,物流当先

关于物流行业现阶段复工、复产的几点观察

厦门市物流协会(2020年2月20日)

2020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疫情,给社会各行各业带来了不同程度的影响,对于物流行业亦不能幸免。

目前疫情防控已到一个阶段,现在的复工、复产上升到一个非常重要的高度!就像近期黄奇帆先生公开撰文提到:我们必须像是重视疫情自身一样,高度重视保护产业生态、保护产业链和供应链、保护中小企业,只有这样我们才真正能够度过难关。黄奇帆先生特别提出:要在管住人流的同时,畅通物流。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厦门市物流协会智慧物流高级顾问、清华大学刘大成教授,近日他撰文《重大疫情下的物流供应链体系构建》指出:应加强近期应急/平时物流双供应链体系构建,近期是指从目前到疫情在全国范围宣布结束的这段时期,对于重点疫区以应急物流供应链为主,强调应急防疫保障;对于非重点疫区以平时物流供应链为主,强调复工复产保障。

做到畅通物流,协会近日观察物流行业复工、复产动态,汇集如下: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园区专委会2月17日发文,根据调查:除依托于铁路、机场的个别物流园区及大型快递企业的分拨转运中心外,仓储类园区开工率约为40%左右,依托于公路的运输服务型物流园区开工率不足5%,有的虽然勉强开门但业务基本停顿,到2月15日整车运输恢复率约为20%,零担运输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另外,国企、央企所属园区开工率好于同行业,示范物流园区开工状况好于一般园区。调查结果显示,截至2月17日,56家示范物流园区中已有49家开工运营,占示范物流园区总数的87.5%。已经复工的园区中,园区内进驻企业开工比例的中位数约为40%左右,有14个物流园区达60%以上。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公路货运分会2月17日发文,根据调查:行业车辆开工率大幅低于往年,全国货运车辆节后开工形势不佳,正月十五(2月8日)全国12吨以上重型货运车辆开工率仅为往年同期的四分之一。正月十七(2月10)以后,随着企业加快复工复产,行业开工率小幅回升,接近往年的三成左右。从细分市场看,快递包裹运输恢复较为稳定。G7平台大数据显示,受其他行业复工复产进度影响,整车运输车辆恢复率为往年的四分之一。零担运输整体恢复率不到往年的5%;货运物流平台受影响明显。据满帮平台数据显示,节后一周,货主端和司机端平台业务分别较上年下降52%和60%,网络货运业务成交量和订单量仅为去年同期的10%-20%。

同时我们关注到,与厦门同一批入选全国供应链创新与应用试点城市的深圳的情况,根据深圳物流与供应链管理协会近期对深圳市72家典型物流供应链服务企业进行调研显示:截止2月19日前,企业复工率(含线上办公)为75%,到岗率为56.2%。

最后来看看我们厦门的数据,根据厦门市物流协会2月18日报告显示:调研的厦门99家国家3A级及以上物流企业,复工率84.85%(含线上复工);到岗率:一线操作人员占比约45%,其他行政、业务等人员到岗率约74.91%(含在线办公)。厦门物流业的复工和到岗率均高出于深圳和全国平均比例。

与之相对应的,这里特别提到的是在2月19日最新公布的城市满血指数中厦门排名第二,仅次于上海;根据大数据平台统计,复工第一周,全国“城内出行强度”涨幅前十城市,厦门位列第一。

2月19日下午,福建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指出:截至2月18日,厦门市在建省市重点工程、规上工业企业、限上服务业复工率分别达到67.6%、91%、72%,2月17日全市工业全口径复工电力指数77.2%、规上工业复工电力指数82.1%,均为全省第一。关于复工、复产进一步强调落实“六必访”工作机制,因地、因时、因业、因企施策,用心用情帮扶企业;继续研究出台更多针对性强的精准帮扶政策,确保疫情过后经济社会发展迅速步入恢复性增长。

在指导企业用足用好省“24条”的同时,厦门市出台“15条”惠企政策和28条金融帮扶措施。成立法律顾问团,协调出具不可抗力证明,帮助企业化解法律纠纷。及时为93家运输企业开具157张通行证明,确保疫情防控、民生保障、生产原材料等重要物资能够顺利运达。

抗疫战役,物流当先。与抗疫第一线的医护工作人员一样,物流人一向不畏艰难,勇于担当的精神终将能成为本次战役取得最后胜利的坚实保障,我们始终坚信这一点!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