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2020年1月份中国仓储指数显示:指数小幅回落 行业运行平稳

发布时间:2020-02-02 21:20:50 clicsj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20年1月份为51.1%,较上月回落1.4个百分点。虽然指数有小幅回落,但仍位于在荣枯线以上,且连续六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从分项指数来看,新订单、设施利用率、业务活动预期等主要指数虽然有不同程度下降,但均保持在荣枯线上;期末库存指数较上月继续回升,连续七个月成扩张趋势。指数的变化情况表明,目前仓储行业运行仍保持平稳向好态势。具体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需求保持扩张趋势。1月份,新订单指数为51.3%,较上月回落6.0个百分点,虽然指数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仓储业务需求仍呈扩张趋势。受春节消费预期影响,食品、服装、日用品、农副产品等消费相关行业仓储需求有明显增长;另一方面,春节前大宗商品冬储需求也有所加大。综合来看,仓储业务需求保持旺盛。

库存周转效率下降,库存水平继续上升。随着春节临近,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基本停滞,货物周转效率明显减慢。1月份,平均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为49.5%,较上月下降3.3个百分点,时隔五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与此同时,为使节后市场顺利运行,企业处于积极备货状态,仓储环节入库增加,出库减少。1月份,期末库存指为53.7%,较上月回升3.7个百分点,连续七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表明库存水平继续上升。分品种来看,钢材、有色金属、化工产品、建材、纺织品和农副产品等商品的期末库存均有明显上升。

业务利润下降明显。1月份,业务利润指数为46.6%,较上月下降6.8个百分点,时隔五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主营业务成本指数为53.0%,较上月下降6.4个百分点。从指数变化情况来看,节日期间劳动力成本有所增加,主营业务成本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位于扩张区间,表明企业经营成本仍在上升,加之收费价格增速下降,导致业务利润较前期有明显下降。另一方面,受春节影响,企业员工指数也呈现收缩趋势,下降1.3个百分点至49.1%,时隔四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

后市预期向好。1月份,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54.7%,较上月下降2.1个百分点,但仍位于扩张区间较高水平。本月数据截至1月22日,春节前企业生产增速虽有所下降,仍保持在较好水平,同时市场需求也呈稳中有增态势。受市场供需扩张带动,企业采购活动增加,企业对后市预期向好。面对突发的疫情,企业开工复工延后,市场需求短期将受到一定影响,但对仓储行业需求仍有支撑作用。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