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综合快讯 > 正文

2019(第二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在山东青岛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5 14:06:39 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

2019(第二届)中国物流服务平台发展年会暨网络货运高峰论坛于12月13-14日在山东青岛召开。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员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共同承办,山东齐鲁云商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物流与采购协会、青岛市物流协会协办。会议以“网络货运推进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设有两大分论坛,十大专题座谈会,进行了20余场主题演讲,来自全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共80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青岛市李沧区委常委副区长刘学辉出席本次大会并致辞。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余兴源、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收费公路联网结算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旭分别就网络货运新政和ETC全国联网新政作了权威解读,澳大利亚技术科学与工程院院士甄崇礼、中物联专家委员会主任戴定一等作为行业权威专家发表就各自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作了主题演讲。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网络事业部主任、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秘书长晏庆华主持。
首先,刘学辉为本次大会致开幕辞。
崔忠付作题为《2019年物流平台发展回顾与未来展望》的主旨报告,他指出平台经济的发展已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下,物流行业平台化转型趋势明显,特别是无车承运(网络货运)平台已成为物流平台发展的主力军。未来,在物流业高质量发展的背景下,网络货运平台将进一步向数字化转型升级,应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数据真实性、运输安全性等方面给予强大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建设良性生态圈。
余兴源围绕网络货运,发表题为《规范发展网络货运新业态 引领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阐述了网络货运的本质特征和价值导向,明确了网络货运的法律定位和责任边界,同时对未来网络货运资质申报的必要条件和流程进行介绍。
刘旭结合我国公路货运整体情况和相关政策,提出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现实意义和解决方案,并提出全面推行ETC的社会效益和未来发展机遇。
甄崇礼作了题为《绿色物流的氢能协同创新》的主题演讲,指出氢能源在物流领域应用的必要性,并对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的发展进行预测。
戴定一的演讲题目为《无车承运的价值和方向》,回归物流的本质,从分工协作探究数据真实性。
主持人 晏庆华
接下来,举行我国首部物流平台领域专业发展报告---《中国物流平台发展报告(2018-2019)》首发仪式。本报告总结了过去一年我国物流平台发展情况,为企业未来发展提供参考与借鉴。
企业分享环节,齐鲁云商、中交兴路、路歌、网商银行、物泊科技企业代表做主题演讲。
在随后召开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第一届第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上,晏庆华做了工作报告并宣读拟新增会员名单,并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通过。为了配合网络货运新政的贯彻实施,规范网络货运平台企业的竞争行业,共同维护健康的市场环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联合会员企业共同发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网络货运平台自律公约》,得到会员企业的一致同意。
大会同期设立网络货运平台企业发展创新论坛和大宗商品智慧供应链与平台服务创新两大主题分论坛,企业代表发表精彩演讲,深入探讨交流,分享优秀经验。
大会同期围绕网络货运生态相关的热点难点问题举办了十场专题座谈会,分别是:A级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评估工作研讨、网络货运资质申报工作研讨、物流平台投融资现状及供应链金融研讨交流、卡车主动安全技术与网络货运运管风险、网络货运平台的发展和服务远景、网络货运平台实时行驶轨迹数据解决方案、区块链存证技术为网络货运实际承运人代证电子专票、城配物流平台运管与城配新技术新产品融合创新、区块链金融为网络货运平台带来新势能、物流保险企业与网络货运平台合作模式探讨。企业代表围绕相应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气氛热烈,征对性强,共同分析行业现状和存在问题,展望未来发展方向。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