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5月中国仓储指数显示:旺季过后需求放缓 整体运行仍保持平稳

发布时间:2018-06-04 09:02:46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和中储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联合调查的中国仓储指数,2018年月份为50.5%,较上月回落4.5个百分点,除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所回升外,其余分项指数均有不同程度回落,显示出仓储业务需求在旺季过后有所放缓。但也要注意到,指数虽然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在上月的高水平基础上继续小幅回升,表明行业整体运行仍然保持平稳。从指数表现来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业务量增速放缓。5月份,业务量指数为52.1%,环比回落4.7个百分点。指数的回落一方面是受上月基数较高影响,前期受环保限产等因素积压的需求在4月份集中释放,带动仓储业务量超预期增长。进入5月份,旺季结束,市场需求回归正常水平,导致指数有所回落;另一方面,近期市场需求受多重因素影响呈现放缓态势。特别是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走高后风险预期增强,终端采购积极性有所下降。房地产投资虽然保持增长,但增速放缓,新开工、土地购置面积等指标都呈现增速回落态势,这使得国内生产资料市场需求的持续动力稍显不足。此外,多数工地资金偏紧导致回款速度放慢,同样抑制了市场成交。再加上南方部分地区进入高温多雨季节,也使得终端需求呈现出相对疲软的态势。因此,5月份,仓储业务量增速呈现放缓趋势,但也要注意到,指数仍在景气区间保持扩张趋势,表明仓储业务整体仍保持平稳运行。

周转效率增速放缓,库存水平有所下降。库存周转次数指数上月达到59.2%的新高后,5月份显著回落8.3个百分点至50.9%,但仍保持在扩张区间;期末库存指数回落4.1个百分点至49.1%,时隔五个月再次落入收缩区间。表明在业务量增速放缓的背景下,货物周转效率增速也明显放缓,同时企业补库并不积极,导致库存水平有所下降。

企业盈利情况仍不乐观。5月份,业务利润指数回落5.5个百分点至50.0%;主营业务成本指数回落7.3个百分点至50.8%。可以看出企业盈利情况仍与业务量的变化趋势显著相关。业务利润指数虽然保持在荣枯线上,但降幅比业务量指数高0.8个百分点。反映出仓储行业仍是依靠规模的低盈利发展模式,盈利状况仍不乐观,企业要进一步加强成本管控,抓好降本增效工作。

后市预期继续向好。5月份,新订单指数回落6个百分点至52.5%;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回升1.2个百分点至59.3%。虽然新订单指数有所回落,但连续三个月保持扩张,业务活动预期指数继续回升,显示仓储行业运行整体仍保持平稳,向好态势未出现根本性的改变。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