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戴定一:在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11-15 14:57:00 网络事业部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衷心的祝贺平台分会的成立,其次要感谢平台分会对我的信任,聘我来当首席顾问,并在此讲话。

我想先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对于“平台分会顾问”这六个字的理解。

平台是最不确定的经济体,是矛盾集中的焦点

平台是当今社会或者当今经济发展中最不确定的一个经济体,最新的创新体,矛盾集中的焦点,所以即使我不当这个顾问,我也会把平台的发展当作关注的主要目标。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它身上的矛盾太多。首先它是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桥梁,这个观点我在筹备会上也讲过,所以两者之间的矛盾肯定会产生。比如说我们一方面要求互联互通,另一方面又在担心安全、隐私,这个矛盾已经多年了,至今还不知道怎么处理,因为我们对虚拟经济的制度基础还知之甚少。

平台商业服务和公共服务的关系是未知数

平台是商业服务和公共服务的结合体。首先它提供的是商业服务,但是在一定范围内,也在提供了一种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这些公共服务、公共管理以往是靠权力的赋予的,今天我们用商业的方法进行管理,甚至有一些做得很好的平台,商业监管比行政监管更加有效,还帮助政府解决了很多矛盾,例如处理纠纷或治安。当然从某个意义上讲,它也“抢”了政府的“饭碗”。所以这个矛盾是存在的。未来,平台的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的关系究竟怎样发展,向社会提供公共产品的靠政府还是靠平台?这是一个未知数。

平台的“分合之道”

平台是一个分合的枢纽。过去,物流的核心理念被理解是整合。但是走到今天我们发现,只讲合不讲分是不科学的。一个成功的平台,在整合资源的同时,一定要做市场的细分,让整合的资源重新分层、分类,最终做到与需求更精准的匹配。所以,如果走传统的工业化道路,传统的标准化,规模化道路,只有“合”没有“分”在今天是不可能成功的。在未来的分工协作体系当中,所有的协作关系可能都要经过平台,因此平台是分工协作体系的枢纽和路由器,当然也是经济社会的控制点。所以平台的作用会越来越大,在这个实体上会积聚很多很多的矛盾。

但是另一方面,它权责利益在法律层面上还是不清晰的,它成功发展的道路也是成熟的,所以非常值得关注,解决这些问题也是我们分会会员们的利益所在。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共同努力协作,把这些事情搞清楚,既有利于社会也有利于我们自身的发展,这就是平台的特点,影响力的重要性和矛盾的集中性并存。

这是我对平台的理解。发展的不确定性非常大,因此空间也就非常大,并会显示生命力非常强。

分会工作的“实”与“虚”

分会是一个协作的非营利机构,这里面有实的部分和虚的部分。虚的部分就是它是一个非营利机构,是要讲点情怀的,没有情怀怎么可能做好利他的事情呢。当我们平台在做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的时候一定会意识到环境、规则、法律、标准、政策等等,这些市场环境非常重要。但这些不是一己之力能解决的,需要大家的共同协作。所以我们合起伙来,通过协作的方式来构建良好的平台发展环境和规则框架。这就需要情怀,不是完全为自己,而是有自己的利益捆绑在里面。

但是除此之外又要有合作,按我的理解合作不是虚的,不能只停留在情怀,合作必须务实。我认为任何协作的基础都是构建在交易的框架之上,也就是说一定要有成本和回报的计算。当这个协作关系能够形成并能够稳固下来,能够不断的演进发展,前提一定是需要达成合作各方的责权利益均衡,而不是仅仅依靠情怀。所以当我们把这个分会成立起来以后,就一定要务实。就是把我们的合作构建在一个责权利益清晰的交易框架之上,让它能够以一个持久的生命力进行演进,而不是过多地强调所谓的“顶层设计”。它需要不断地调整,不断地适应变化,但是它始终不变的框架是大家的权责利益均衡。大家的得失是均衡的,大家都是愿意达成共识的,这就是合作本来的面貌。我们讲交易不仅仅是钱的形式,还有各个方面成本和收益的估量,总之这是一个交易框架,也就是说我们不是在一个单纯的情怀,也不是在一个外部的压力之下,我们是自愿地参与这种分工合作的交易,它的本质是商业化。这是我理解的一个演进的合作体系。

顾问不应是回答问题而是提出问题

顾问,传统上都是退休下来的老头老太太,经验丰富,知识多,积累也多,有事就叫来问问,回答一些问题,提供一些知识或建议。但是今天这种模式恐怕不适应了,因为社会变化太快了,退休的老头老太太的经验可能已经成了包袱。所以我理解的顾问呢,是用来提问的。我相信好的问题比好的解决方案更有影响力。人类文明的发展是靠不断探究问题引导前进的,所以在我的经验中,向前看的人关注问题,向后看的人关注成绩。我们当然需要瞻前顾后,但是更需要提炼提问题、总结问题的能力,这是我希望能够起到的作用。我们现在缺少对当前问题的提炼,提不出好问题,更提不出“元问题”。如果一大堆问题都是显而易见的,那是没有多少信息含量的,是无法引导人们去深思、去探究的,所以问题就通俗化了。实际上,无论哪个学科,哪个领域,好问题的引导作用是巨大的,我希望能够帮助坚持问题导向的思想方法。

方法论共识是解决协作和传承的基础

其次就是方法论,换句话说,我希望能够在物流界提倡科学思维和抽象思维。物流界大多数都是干实事的,各种各样的实践非常丰富,各种各样的创新也非常多。但是你会发现,我们的思想很难交流、很难传承。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缺少沉淀下来的方法论,也就是我们认知框架的共识。这个认知框架的共识,才是解决协作和传承的基础。这个框架,要靠科学思维、抽象思维才能够提炼。物流界到目前为止,绝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个能力的重要性,盲目务实而缺少对于抽象思维、框架思维和逻辑思维这样一些能力的培养和提炼。在我退休前几年,一直在物流界推介物流的方法论,因为方法论主要的精神就是问题导向加上结构化的思维。力求搭建一个结构化的框架,形成一个抽象的符合逻辑的一个共识框架。所以我希望我的理念、方法能够对物流界,对我们平台分会有所帮助。

当然我也希望给我的这个机会,也是帮助我能够实现自己终身学习的一个平台。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