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何黎明出席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成立大会

发布时间:2017-11-09 20:11:34 网络事业部

 
 

11月9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云商智慧物流承办的“智慧•无界 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大会”在北京唐拉雅秀酒店隆重召开。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针对当前智慧物流发展状态及智慧供应链生态现状发表了重要讲话。

“一带一路”背景下物流行业如何更好更快发展
 

何会长提到,作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产业,物流融合了运输、仓储、通关、融资、信息等诸多产业,供应链条长且规模庞大。在我国改革开放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红利下,现代物流与供应链管理规模也迅速发展,有力地促进了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较好地发挥了对国民经济的支撑和保障作用。我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最大的贸易国之一,是全球供应链重要中心之一。
 

但当今世界环境可以说风云突变,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全球贸易网络的形成,全球供应链布局与实力能否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优势地位,已经成为衡量一国全球经济竞争力的一个重要指标。正是看准这一趋势,欧美国家已经将全球供应链竞争提升到国家宏观战略层面。因此,如何在新一轮的全球经济发展大潮中,促进产业链、供应链与价值链的融合与创新发展,重塑竞争力,实现追赶和超越,是摆在新兴经济体国家政府、行业和企业面前的现实问题。
 

近年来,随着我国互联网和供应链的蓬勃发展和互相渗透,物流业正经历从产业供应链、平台供应链、到供应链生态圈的演进升级,供应链管理的模式不断创新,有力促进了商贸融通和实体经济发展。但总体来看,我国物流供应链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在全球竞争中仍处于全球供应链、价值链的中低端。
 

中国作为制造业大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和“走出去”步伐加快,将要面对的是全球化的原料采购、生产力布局和产品营销要求,实施供应链一体化管理,建立全球化的供应链体系势在必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思维,重塑产业发展方式和分工体系,为物流企业转型提供新的方向指引,让物流产业“智慧”起来。
 

智慧物流的核心是“协同共享”,这是信息社会区别于传统社会,并将爆发出最大创新活力的理念源泉。我们也已经看到,越来越多像海航现代物流、云商智慧物流这样有技术、有实力、有社会担当的优秀企业已经提前布局。
 

预计未来,智慧物流将引领智慧供应链变革,带动互联网深入产业链上下游,以用户需求倒逼产业链各环节强化联动和深化融合,助推“协同共享”生态体系加快形成。
 
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成立

会上,云商智慧物流云商智慧物流携手百度、华为、埃森哲、微软、thoughtworks等合作伙伴正式成立了海平线全球智慧物流生态联盟,并与来自物流主管部门的领导、行业专家和众多合作伙伴们就“一带一路”下智慧物流如何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
 
 

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创新总裁马超表示,海航现代物流自成立以来围绕“天网+地网+数字网”这一核心快速推进物流4.0建设,打造贯穿现代物流全程的物流生态体系。目前,海航现代物流有航空货运、机场管理、仓储投资,物流金服、智慧物流五大业态,云商作为智慧物流版块,以数字化力量优化聚合其他四大业态资源,形象来说就是“将五个指头握成一个拳头”形成合力,输出全流程、一体化现代物流业务。 
 
 

云商智慧物流董事长喻龑冰提到,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发布,全球经济一体化迎来一个新的时代,这个时代就是数字经济时代。这是一个没有边界的时代,一个可以充满想象力的时代。我们要充分利用数字经济中蕴藏的机会,抓住时代机遇,以全新的数字化、智能化、信息化手段塑造集商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合一的产业平台,为物流产业链条中的所有客户提供便捷、快速的服务。
 
 

面对如今的新全球化经济形式,海航物流建立了“天网+地网+信息网”一体化物流格局。以超过700架飞机,全球布局的270多个机场和数字化信息网将整个世界物流网络包含起来。但海航的愿景不是把自己做成世界巨头,而是搭建一个数字平台,和大家共建、共商、共创,实现未来,让中国人走出去、中国货物走出去、中国资金走出去实现全球范围内的贸易。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