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戴定一在中物联物流信息服务平台分会筹备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7-08-18 16:48:27 网络事业部

非常高兴能有机会来参加平台分会的筹备会议。我已经退休快两年了,离开了一线,无论是对行业的了解,还是分析认知能力,都会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今天听了这么多的大家的交流,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启发。下面就谈谈几点感受。

一. 继续提高对于平台这个新生事物的认识,因为这是一个新的经济体。

大家都谈到了平台的重要性,可以说已经有了一个认知高度,但是应该说能够提炼的共识还是不多的。还需要在实践中提炼平台的本质,规律或者游戏规则等,看来目前要形成共识还有困难。我对平台这样的新经济体一直很关注,一直想搞清楚影响平台发展的认知框架。

首先,它是一个链接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基础设施,平台上面跑着很多的实体经济的业务,但是也在使用信息技术,数据等虚拟经济的技术办法进行管理控制。在虚拟经济的体系里是缺少基础性规则的。

例如我们不知道信息作为一种新的资产,它的产权怎么界定,在信息交易过程中如何用契约去规范相关各方的责权利,什么是责权利的均衡等。这个问题我在长沙的信息化大会上讲到了,进入数据时代以后需要加强的基础建设就是指问题,一个产权、一个契约,既是实体经济的基石,也是虚拟经济的基石。我们可能会发现数据作为一种资产,它跟一辆车,一块地,一笔钱的产权属性不同,因为数据的资产所有权可能没有那么重要,别人看了一眼可能也就是别人的了。所以我们可能会看到数据产权的界定可能会侧重在使用权,如何评估和度量信息的责权利。这方面全世界现在也没有成熟的经验和规定,但可以看到国外的努力偏重在如何使用方面。在信息交易过程中,哪些权利如何跟着交易转让,如何在契约里面作出明确规定,如何把实物交易的产权和契约原理,拓展到虚拟经济中,这个是我最关注的方面。今年6月份出现的菜鸟和顺丰的矛盾,很可惜的是马上就被政府平息掉了,却并没有形成可借鉴推广的原理和规则。

其次平台是一个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相结合的商业结构,特别是那些开放的社会化平台。其特点是自己不做具体的物流业务,在是在平台上有众多做物流业务的客户在彼此协同,平台的本质是构建新的协作体系,其手段就是进行公共管理,公共服务,所以可称为基础设施。过去我们习惯于提供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是行政权力机构,是依法行使职能。但是平台出现以后呢,它却是一个商业机构,也就是所提供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是有市场回报的,客户也是可以有选择的,完全是一种商业考虑。用这样一种办法,实现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商业化,这个时代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商业文明的扩展已经是势不可挡,进入了很多公共领域。

但是传统企业其实是不太懂这些规则、规律的,就比较难协调好管理和服务两者之间的关系。平台的成就不是你自己的业绩,而是客户享受了你的服务管理以后他们的成功,也会对平台有商业回报。所以这个关系和一般传统企业关系是很不一样的,我们传统企业做平台,只关心自己做大做强而不去研究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问题的话,很难成功。所以这是一个很新的企业类型,是需要去研究去探索,然后用经验理论去指导这一类企业的发展,这样未来的平台会越来越多。

最后,我们会发现由于平台整合了资源,特别是集中了信息,它的话语权开始上升,甚至开始替代政府部分职能。整个社会的治理,管理开始扁平化,它不是像政府那样一级一级授权的垂直架构进行逐级的管理。在平台,大家都是平等的,你能够管理服务的就是在平台上面的所有客户,我们只有大小优劣的差别,没有地位的高低,所以整个社会的扁平化,社会越来越走向自治,而不是用一种强权去管制。平台上的管理和服务都是交易,而不是强制和控制,这种整合理念对于传统企业来说会很不适应。但是商业文明文明的发展就是这样规律,这个变化,是非常深刻的。所以无论是产业界,行业界还是整个社会,这些变化都带有很多创新的空间,值得我们关注。在座的各位在这方面都有贡献,也有很多的经验积累,我们来进行交流共享,对整个社会,对行业,产生更加有益的积累。这就是我想说的第一个问题,重视平台的的重要性,以及平台吸引人的地方。

二、如何提高对于平台的认知水平,其实也要讲究方法论的。按照认知方法论首先要提炼问题。我们如何提炼当物流平台发展中的共性的问题呢?

在我的观察中,平台的发展似乎呈现出一些规律、方向。我们在座信息平台里有最老的一批是通过传呼台起家的,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平台就是做信息的收集和传递,而且当时主要是一种广播式的信息,并不具有互动性。

今天大家会看到交易平台已经开始替代信息平台,无论是信息服务还是互联互通都要落实在信息和其他资源怎么进行交易,所谓的整合、互联互通不能落实在交易环节就是一句空话,平台的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要围绕交易的安全、方便和低成本这样的要求,交易成为构建协作体系的具体目标。所以我们会看到今天几乎所有平台都在向交易平台演进。再往前走我们会看到已经有少部分企业在交易平台的基础之上做到了更加精准,也就是不仅要“合”还要“分”。整合资源,整合信息以后对这些结果进行分类,分层,使得交易更加精准,减少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这样就会用到智慧的技术,智慧的实际上是解决差异化、精准的问题,能够解决个性化匹配、个别控制。凡是走到了智慧平台这个层面,一定是在追求精细化、个性化服务和管理。

当然还有一些企业再往下走,会跳出平台,构建一个生态,众多业务,构建更加复杂的分工协作体系。这就是平台发展过程中能够看得到的一个趋势。我们只有贴近这个趋势,去学习才能生存发展。即使是平台,目前仍然也是供大于求的,所以不遵循规律,不转型就很难再往下发展。市场用不了那么多同质化的平台,即使我们自身再努力,政府再多支持,这些外部因素都没有用,不能靠一厢情愿,要敬畏客观规律。如何探究物流行业和平台发展的规律,是需要未来在分会里面进行协作,交流取得认知的不断提升,所以我认为今天分会的成立,可以帮助我们提升对平台本身和发展规律的认识,通过我们分会组织新的协作方式去解决这些问题。这就是分会的基础价值。

其次是也要强调一下一般的认知方法论。在我退休前两三年内,一直反复倡导的一个思想方法,或者叫认知方法。倡导方法论的基本原因,是到了信息时代,获取信息和知识已经不是很难的事情,难点是你的方法论怎么去组织这些信息和知识,去构建一个有效认知框架。

如何培养自己的认知方法论?

第一,就是要树立起问题导向的思考方法。在物流界是非常缺少问题导向思维习惯的,也就是不习惯需求导向的方法。我们要搞物流往往是因为有一片地,地理位置很好,或者有多少多少车、库等资源,这些都叫供给导向。你有这些供给能力,并不代表你能做成物流,因为今天这个时代是需求导向,需求说了算,需求一变,你就必须得变。但是我们整个物流界对需求感知能力是普遍缺失的,我们以为今天的需求,明天还会是这样,以后永远是这样,我们不知道这个客户正在发生了什么变化,物流需求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就拿这个信息平台的需求来讲,过去信息的匹配是最主要的价值,但实际上这个社会已经变了。这个信息从广播式的转到了需要精准、需要互动、需要载有很多其他的附加价值、需要诚信的保证等等,这个需求如果你感知不到的话,你就会沿着原来那个模式去变。而这些需求的变化是与客户的产业本身密切相关的,无论是制造业还是商贸业还是农业,对于这些产业变化的感知能力,物流界是非常缺乏的,这点我觉得比其他行业落后很多。比金融、IT、制造业、商贸业对于需求的重视,对于需求的感知能力,物流业是很差很差的。几乎在所有的论坛上,你都听不到,或者很少听到他们对于客户变化的感知和分析,他们只是在讲我的系统,我的技术,我的资源,我的网络。尽管有各种各样的高招、经验,但是没有感知客户的变化,而恰恰客户的变化是最需要感知和交流的。

其次对于物流来讲,一旦问题明确了,最主要的解决思路有两条:

一是构建分工协作的体系,而不是专注一项技术,或者某一个专利,某一个模式。一定会聚焦于处理分工协作中的矛盾。我常讲物流基本的方法论是“分合之道”,没有太多的复杂,就是怎么分怎么合,解决他们之间分工协作。就是要构建一个分工协作体系,解决资源的配置,解决流程作业的协同,解决货物之间的分合自如等等。都是非常简单层次的矛盾,但是分合的方案可能非常复杂,这里会牵扯到我们跟客户的关系,各种各样的客户,还有我们同行之间的竞争,还有我们跟整个环境,包括其他行业,政府的制度,法律、监管等等。所有这些矛盾都是双边关系,多边关系,矛盾都在接口上,所以我们会花很大的力量去处理这些接口来解决分工协作体系的和谐,或者创新新的分工协作体系,这就是物流基本的方法。这是我想说的一个问题导向,发现需求和用分工协作的方法去解决需求的思想方法,因为这是物流最底层的逻辑或者最底层的能力。你的其他的东西,你的技术也好,你的资源也好,你的资金也好,你的什么东西也好,都要绑架在这样一个框架上去反映需求,去反映分工协作能够去解决什么样的问题。这就是物流最底层的一个方法论框架。

二是要把握动态演进过程。在一个急速变化的时代,我们可能需要采用快速迭代的演进方法论,而不是像过去那样比较强调顶层设计。顶层设计不是不对,不是不重要,但是它的重要性会被越来越灵活的演进机制,迭代机制所取代。我们今天在分会的规则里面会有一部分是议事规则。这个内容非常重要,它将决定分会的未来能不能适应演进的要求。我们可能不需要在今天规定很多的要求,只需要有一个适度灵活的演进机制。所谓演进机制呢,实际上它规定的是保守一点,还是灵活一点。这个会决定我们的演进速度。

问题导向和快速迭代是我认为在方法论中需要重视的两个基本原则。

三.分会的下一步工作重点

今天的会议开了一个好头,大家都表现了极高的热情来支持平台分会。但因时间短,达成的共识还不够多。近期可能要抓住两点进一步的达成共识。根据我前面说的方法论的框架。就是要明确干什么,怎么用合作来干这两个共识。

干什么呢,就是需求导向,要干的问题可能会很多,但是你要把它排个序,是不是第一件事得马上干,然后第二第三可以考虑启动。总之,这个问题导向就是目标导向就是价值导向,就是统一大家思想的一个基础。大家可以有纷争,有各种各样的看法,但是只有对要解决的问题有共识,我们才会有合作。否则的话呢,你干你的我干我的好了,没有合作的基础。没有合作的基础就没有妥协的基础,当你希望共同取得共识的时候是要求作出妥协的,怎么妥协呢,就是大家对于问题是有共识的,大家都认为这个提议很重要,所以我们愿意为此作出妥协来合作。

其次呢,就是进一步明确怎么干。怎么干实际上我们要怎么合作来干。合作来干,实际上要明确的是我们合作是商业的方法,不是简单的用一个规定去约束,而是让大家进行商业选择。整个这个分会的工作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是商业文明越来越替代权力文明的进程,也就是大家一定要根据取舍商业的办法去进行合作。在商业合作里,是非不是很重要,这要改变我们很多看问题的思想方法。比如在顺丰跟菜鸟的争论中,90%以上的舆论都是在论是非,支持一方打击一方,这不是商业演进的好方法。正确的商业的方法或者快速迭代的方法是要论得失。合作双方重新评估各自的得失,对方的得失,不断调整合作的均衡点。所以商业的方法是一个不断迭代,不论是非论得失的。什么叫是非的,就是定下来的规矩必须执行,没有定下的规矩可以去竞争,可以去博弈。所以是非是建立规矩或契约之上的,没有规矩的时候不要论是非,要论得失。有规矩有法律,这才有是非。所以大多数情况判断是非一定要依据有没有规矩,而不是依据道德,依据某一种凌驾于交易之上的价值观。这是上一个时代的做法,这个时代是商业的办法,用得失去找均衡。这样我们才会走向一个诚信的社会,守信的社会,对于契约非常的看重,不轻易的去承诺什么,但承诺下来一定要兑现,这样一个社会,这就是新的是非观。

希望我们在分会的定位上进一步明确我们究竟要干什么,什么是排在第一位的,是能够达成共识的,然后我们采取一种什么样的合作方式,商业的合作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当你进入到商业的方法之后你很多问题会非常具体,非常明确。谁是合作者,怎么制定合作方式,然后责权利的界定,用什么方法能够优化迭代更新,如何评估等。就会走上一个非常通畅,大家都很愿意遵循的一个游戏规则。希望这是我们分会应该遵循的一个方向,因为这个时代已经到了。就是需求导向,这个快速迭代的方法论以及商业的办法去解决我们之间的协作问题,并且在此之上形成我们新的商业道德观。这就是这个时代演进的方向,只要我们是市场化改革坚持这个方向,就一定会普及这样的一些思想方法,认知方法。我们遵循这些方法,在大事小情上都会受益,包括我们的分会也会是这个样子。

好,我就简单说到这里。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