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6年10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涨幅继续扩大

发布时间:2016-11-09 14:32:08 科技信息部

10月份,经济走势继续保持稳中向好,市场环境有所改善,制造业企业信心普遍回升,生产经营活动趋向全面恢复。在此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涨幅继续扩大。生产资料市场价格自7月份止跌回升以来,连续四个月呈上涨趋势,且涨幅逐月扩大,10月份环比上涨3.67%,涨幅较上月扩大1.5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8.5%,涨幅较上月扩大5.11个百分点。1-10月份,生产资料价格累计同比下降5.42%,降幅较前九个月缩小1.43个百分点。

从主要行业来看,除木材价格继续下跌外,其余八大类生产资料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上升。煤炭价格上涨最为明显,达到20.29%,其次为成品油价格,超过8个百分点。机电类产品价格时隔13个月止跌回升。具体来看:

黑色金属方面,当前国内汽车、家电行业产销两旺,房地产、基建投资增速维持高位,国内钢材市场需求旺盛,抵消了钢材产量回升及出口下降所带来的供应压力,国内钢市供需趋于改善,市场及钢厂库存均出现下降。当月黑色金属平均价格环比继续回升2.67%,涨幅较上月扩大1个百分点。

有色金属方面,受矿产量缩减、环保压力和运输成本上涨等因素影响,供应普遍偏紧。而随着冬储来临,为减少春节期间运输困难、矿山暂停等不利影响,部分冶炼厂选择提前备库,需求进一步扩大。供应端持续短缺,需求端又有所增加,库存保持低位,支撑有色金属价格环比继续上涨4.45%,涨幅较上月扩大3.3个百分点。

能源市场方面,各种利好因素齐聚。OPEC达成冻产协议,助推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至50美元/桶的高位。在买涨心理作用下,中下游用户积极补货,对国内主营地炼价格形成强有力支撑,油气产业链产品出现不同程度上行。10月份国内成品油市场平均价格环比上涨8.65%,涨幅较上月扩大2.4个百分点。煤炭方面,受季节性需求发力以及煤价上涨预期影响,电厂采购积极性明显增加,煤炭需求增长明显。而产能释放对煤价的影响需要一定的传导周期和成本支撑,加之煤企增产存在一定的安全风险,目前煤炭供应的增速仍不及需求增速。另一方面,主要煤炭企业大幅度上调11月份动力煤销售价格,供煤商“惜售”情绪持续发酵。受诸多利好因素影响,10月份煤炭市场平均价格大幅上涨20.29%,涨幅较上月扩大8.42个百分点。

化工市场方面,受金秋时节旺季因素和大宗商品价格连续上涨拉动作用影响,生产活动活跃,部分资源库存较低,现货偏紧,化工市场总体走势继续上扬。10月份,国内化工市场平均价格上涨3%,涨幅较上月扩大1.73个百分点。各主要品种普遍上涨,其中天然橡胶和甲醇涨幅最为显著。天然橡胶价格受资源供给偏紧、库存持续下降至历史低位以及下游企业开工率增长需求增加等因素影响,10月份环比上涨14.84%;甲醇价格受装置检修、国际原油价格上涨、贸易商惜售以及运输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环比上涨8.19%。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