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6年5月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小幅回落

发布时间:2016-08-03 15:19:11 科技信息部

2016年5月,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喜、稳中有进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随着市场形势有所转好,传统行业过剩产能释放,生产加快,供给压力加大,市场供需矛盾又有所突出。在此背景下,5月份生产资料市场平均价格环比小幅回落0.21%,同比下降6.63%,降幅较上月扩大0.04个百分点。1-5月份,累计平均价格下降10.52%,比年初上涨4.08%。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黑色金属、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价格均未能延续前两个月的回升走势。其中,黑色金属降幅最为显著,环比下降2.59个百分点。机电设备价格继续下降。成品油、原煤和汽车价格止跌回升。建材和木材价格继续回升。具体来看:

钢材价格弱势难改。供给方面,受前期盈利丰厚和资金面好转的影响,钢铁企业生产逐步加快,产量释放明显。需求方面,5月份依然处于工程施工旺季,房地产投资及新开工表现良好对整体需求形成较强支撑,但终端用户在前期均有一定量的备货,在钢价下跌阶段普遍减少采购,而中间备货需求减弱更加明显,5月份市场需求相对前两个月有所趋弱。整体来看,当前钢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依然处于扩张态势,生产和需求均维持在较高水平,但行业供大于求的迹象显现,企业库存出现积压,短期国内钢价弱势格局依然难改。5月份平均价格环比转升为降2.59%,同比回升1.78%。

有色金属价格小幅下降。受联储夏季加息的预期升温、美元指数重拾强势、国内冶炼企业整体开工比较稳定、前期低价减产的产能持续复产和新增产能投产释放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价格未能延续今年以来持续回升的态势,环比下降0.26%,同比下降11.36%。

化工产品方面,受前期价格回升影响,市场整体成交一般,下游需求跟进缓慢,继续按需采购,贸易商主流心态依然偏空,大量囤货意识不强。5月份化工产品平均价格小幅下跌0.29%,同比下降16.99%。

煤炭价格止跌回升。随着国家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及地方政府去产能文件不断出台,煤炭行业减量化生产进入全面执行期,煤炭产量进一步压缩,导致煤价应声而涨。另一方面,今年水电产量快速增长,抑制了火电生产及煤炭消费的恢复,下游企业采购积极性继续受到限制,加之煤炭需求淡季,抑制了煤炭价格的上涨幅度。5月份煤炭市场平均价格上涨2.56%,同比下降6.8%。

成品油价格小幅回升。加拿大石油重镇发生严重森林火灾,当地石油公司受此影响纷纷减少产出。利比亚政治派系对峙升级,为当地石油出口增加了阻碍。美国石油活跃钻井数减少4座,达到七年来最低数量,这些因素对原油价格形成了支撑。另一方面,欧佩克产量依旧接近历史最高,拖累原油涨幅。国内成品油市场业者观望心态加深,多消化前期库存,交投清淡。整体来看,受以上因素和发改委调价影响,5月份国内市场成品油平均价格环比回升2.27%,同比下降20.67%。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