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物流信息化 > 正文

何黎明出席2016中国物流供给侧改革高峰论坛

发布时间:2016-08-02 13:25:35 电子商务物流分会

7月30日,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的“2016中国物流供给侧改革高峰论坛”在上海召开。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何黎明,全国政协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办公厅主任余斌、国务院参事、前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兼新闻发言人姚景源等发表了演讲。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主持。

何黎明在致词中指出,中国物流企业集中度低,服务水平无法满足高端需求,所以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是当前物流业面临的主要矛盾。在他看来,“十三五”时期物流业的发展将聚焦高效、连通、智慧、协同、协调和改革等六大战略重点。

周汉民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体制供给,他认为供给侧改革应该从体制、机制、法制三个方面入手。他从体制创新、技术进步、要素提升三个方面阐述了改革应该有力、有度、有效。余斌发表了名为《中国经济前景展望》的主题演讲。他认为,中国经济的走势应该是“L”型的。中国近年来经济增速下降,制造业的投资下降,所以我们不能再向前些年一样依靠人口红利来发展经济。所以必须改变经济发展模式,优化经济结构,加快供给侧改革。姚景源在演讲中用生动的话语与有趣的例子为大家阐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新常态。他认为,基于发展阶段不同,我国的经济增长数值就肯定会不同,我们应该更多的关注经济结构的发展,注重发展的质量,而不是一味地追求GDP增速。汪鸣以“全链条、大平台、新模式”为核心内容解读了交通与物流融合发展政策。他表示,到2018年,我们要基本建立“一单制”便捷运输制度,多式联运比率稳步提升、标准化、集装化水平不断提高,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应用更加广泛。随后,刘敏女士结合三个上海的案例介绍了上海市物流业的发展状况。她认为,大平台来可以很好地解决“最后一公里”等物流行业现在面临的问题,可以更好地发展现在的城市配送。让物流和新商业模式对接。

 

通过本次论坛,与会嘉宾们形成共识,那就是在供给侧改革的大浪潮中,物流行业要紧跟时代的步伐,转变思想,着眼于提升资源配置的效率,增加物流的有效供给,提高物流运行质量和效率,这既是转变物流业发展态势,培育行业发展新动能的战略选择,也是促进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