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大宗分会《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5)》项目编制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高端企业家沙龙活动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6-05-23 10:29:46 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

 

1、集体合影

5月19日至20日,《全国商品交易市场发展研究报告(2015)》研讨会暨第四届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行业高端企业家沙龙活动在美丽的中国蔬菜之都山东省寿光市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中物联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流通分会主办,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天津)商品交易市场协办。分会常务副会长何辉、副会长兼秘书长周旭、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董事长杨明、中国商业联合会秘书长邓立、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商务部研究院陈丽芬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冯耕中、北京工商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胡俞越、北京物资学院洪岚教授、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宗商品商学院院长王永龙、邹华胜,以及来自全国的八十余名行业精英和企业家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2、会议现场

研讨会上,冯耕中教授代表项目组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发展研究报告的项目编制情况,以及地域篇、行业篇、专题篇和案例篇等子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北京物资学院、宁波大红鹰学院、四川中国白酒产品交易中心、东北亚煤炭交易中心、北京大商所研究中心等项目组成员,分别就“京津冀一体化下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与现代物流发展的展望”、“2015年中国煤炭类商品交易市场发展”、“2015年中国白酒类商品交易市场发展及展望”、“2015年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研究”、“大数据在我国商品交易市场电子商务中的应用及发展前瞻”等14个子报告的研究情况进行了汇报。行业专家、企业家和代表们独到的观点以及对行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建议,带来了思想的碰撞,以及热烈的讨论,会场内不时响起代表们会心的笑声与阵阵的掌声。专家们认为,报告内容详尽,结构清晰,从多个角度和维度,展现了我国商品交易市场在过去中一年取得的成果,客观预测新的一年市场发展和创新方向,是一份经得起检验,具有高水平、高质量的研究报告。专家们建议,各子报告负责单位应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修改与完善,突出行业的亮点和特点,充分展示本行业的优势及行业引导作用,为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企业提供真实可信的科学依据与决策参考。商务部研究院陈丽芬副主任用“战略的思维、世界的眼光、问题的导向和实践的基础”对本次会议的召开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3、会议现场

在高端企业家沙龙座谈环节,代表们敞开心怀,纵论大宗商品市场发展现状与创新方向,为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未来发展与创新献计献策,建议分会发挥更多组织和平台优势,引导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分会标准工作组提出的构建我国商品现货电子交易市场标准体系,编制市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经营服务规范、从业人员管理规则、入市合同指引、投资者适当性制度、风险揭示书必备条款、业务规则规范、数据接口规范等行业团体标准的建议,得到了与会代表的高度认可。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分会应加快推进标准制定工作,为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供支持,为政府监管部门实施市场分类监管提供决策依据。代表们还提出,当前国内邮币卡市场存在较高的市场金融风险,少数邮币卡市场借大宗商品名义开展邮币卡交易,应引起行业和社会的高度关注。北京工商大学胡俞越教授在发言中指出,从邮币卡的商品属性来说,邮币卡不属于大宗商品,而应属于权益类商品。代表们一致认为,分会应加强沟与政府有关监管部门的沟通,并积极反映相关情况。

4、副会长李铁发言

为积极响应国务院《关于落实发展新理念加快农业现代化,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若干意见》、《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精神,积极探索“互联网+”背景下的农产品现代流通多元化、创新化的发展之路,进一步实现交易市场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功能,分会副会长李铁代表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天津)商品交易市场在本次活动中,隆重发布了市场转型升级新型战略。他向代表们详细介绍了集团公司和交易市场在扎根蔬菜农业产业链纵向一体化领域,构建以“互联网+农业+金融”为特色的新型生态链环境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和发展历程。为巩固和加强“互联网+农业+金融”的生态链环境建设,推动农产品流通线上线下融合,实体虚拟融合、平台门店融合,今年,交易市场将全面推进线下体验门店建设工作,实现O2O战略转型升级,进一步夯实大宗交易与实体经济的紧密结合度。交易市场的创新发展理念和务实工作作风得到了与会专家的高度肯定。围绕农产品物流金融、供应链金融、“七彩庄园”品牌推广,以及全国线下连锁体验门店建设,分会与山东寿光蔬菜产业集团(天津)商品交易市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向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颁发了“中国大宗商品现代流通产学研基地”牌匾。

5、签约授牌仪式

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组建于2009年,是一家跨地域的综合性企业集团,下辖5家集团公司,总资产达50多亿元人民币。集团专注于蔬菜全产业链的资源整合和一体化运作,经营业务涵盖蔬菜种苗研繁推、标准化基地生产、高科技蔬菜种植、精深加工、物流配送、农批市场经营、电子商务、温室工程等整个蔬菜产业领域,业务范围遍及全国。2014年3月,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的共同见证下,寿光蔬菜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和西荷兰外国投资局、国家开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三方正式签署协议,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中、荷两国农业领域战略合作的达成,是两国农业合作深入发展的标志,同时,也是推动两国经贸发展的新动力。本次活动期间,代表们还至寿光蔬菜批发市场和仓储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中国农业龙头企业紧跟时代和产业发展潮流,从创业到创新,从寿光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发展历程。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