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学会工作 > 正文

何黎明:在“2016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6-05-06 10:32:46 研究室

 发展智慧物流   提升品牌价值 
——在“2016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 何黎明
中国物流学会会长 
(二O一六年五月六日)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2016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现在开幕。

首先,我代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学会,对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来宾、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活动承办方——日日顺物流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升,广大客户对物流品牌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经过多年打拼,物流业陆续涌现出一批优质服务品牌。为了增强品牌意识,树立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满足全社会对物流品牌服务的新需求,我们决定携手日日顺物流,在每年的5月6日举办“中国智慧物流品牌日”活动。

去年7月,国务院发出《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互联网+高效物流”等11项重点行动。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在两个文件中多次提到“物流”及“智慧物流”。鼓励和推广智慧物流,培育和形成发展新动能,对于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我国物流业提质、增效、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日日顺物流,作为居家生活大件物流品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形成了“自以为非”的创新文化和“开放、共享”的创业机制,走出了一条社会化、专业化、智慧化、品牌化发展路子,打造了日日顺乐家、日日顺物流、日日顺健康等国内领先的社区服务平台,树立了日日顺物联网诚信品牌。

本项活动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主办、日日顺物流承办。本着“面向行业、放眼长远、注重实效”的宗旨,把活动办成一个展示交流智慧物流服务品牌的独特窗口,一个聚焦居家生活大件物流的行业峰会,一个用户全过程体验、全链条互动的交互平台,致力于营造居家生活大件物流创新、开放、协调、共赢的生态圈。相信在日日顺物流大力支持和物流生态圈各方积极参与下,我们这项活动将越办越好。

当前,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物流业进入增速趋稳、结构调整、动能转换、提质增效的新阶段。今年头四个月,国民经济运行开局向好,物流需求出现回升势头;4月份中国物流业景气指数为54.2%,较上月回升1.3个百分点;市场结构继续优化,品牌企业获得更多发展机会;社会物流总费用增速平缓,物流经营环境有所改善;服务价格水平低位回稳,企业利润小幅回升。同时也要看到,物流市场运营主体小而散,运营环节多而杂,粗放经营模式还占有相当比重。物流基础设施规模扩张较快,但多种运输方式之间、线路与节点之间整体效能有待发挥。物流运营信息化、标准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创新发展动能不足。诚信体系建设任务艰巨,体制性障碍依然存在,营商环境亟需进一步改善。由此可见,物流业调结构、补短板、降成本、增效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重道远。

新的形势既是对物流业发展的严峻考验,也是全行业转型升级的重大机遇。我们要抓住“中国制造2025”的机遇,促进物流业与制造业融合发展;抓住城镇化和脱贫攻坚的机遇,深耕农业、农村物流;抓住电子商务发展的机遇,做好与之相关的配套服务;抓住互联网+的机遇,大力发展智慧物流;抓住“一带一路”的机遇,构建覆盖国内、链接国际的物流服务体系;抓住企业兼并、资产重组的机遇,培育优质服务品牌。总之,我们要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分析研判“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以及物流业发展的趋势和变量,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切实推进 “三去、一降、一补”,为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物流服务保障。

从政策层面来看,近年来物流业发展面临重大利好。2014年9月,国务院发布《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把物流业定位于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2015年12月,国务院领导同志专题听取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行业情况汇报和政策建议,指示有关部门抓紧落实。今年发布的“十三五”规划纲要,把物流业发展摆在突出位置。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在《关于推进国内贸易流通现代化,建设法制化营商环境的意见》《 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在《推进线上线下互动,加快商贸流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关于深入实施“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的意见》等文件中,都大篇幅提到支持物流业发展特别是鼓励智慧物流发展的内容。国务院各相关部门在简政放权,减轻负担,便利通行,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物流标准化、信息化等方面先后出台政策,采取措施,推进物流业持续向好发展。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作为行业社团组织,多年来在会员企业支持下,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反映诉求,积极参与相关政策的研究制定和推动落实。随着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的贯彻和“十三五”规划的实施,相信物流业所处的政策环境将会进一步改善。希望各会员企业继续反映有关的政策诉求,密切关注有关部门和当地政府政策动向,进一步用好“政策红利”。 我们还将密切关注行业发展动向和企业服务需求,从科技创新、行业统计、标准制修订、人才培养、先进典型经验推广和知名品牌打造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物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好、更实在的服务。

各位来宾、朋友们:本次活动以“大物流、大智慧、大生态”为主题,利用一天时间,集中举办三场活动。今天上午的全体大会为主题峰会,请政府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知名企业领导及专家、学者围绕“大物流”做主题演讲,并发布“日日顺物流创客训练营“计划。下午分为两场平行论坛和专题沙龙:一是以“大智慧”为主题,重点探讨物流园区、智能仓储、云计算等问题;二是以“大生态“为主题,重点探讨多式联运、铁路货改和智能运力等问题。希望大家珍惜机会,集中精力,广交朋友,寻求合作,增强获得感,补充正能量。也希望能够记住和关注5月6日这个日子,期待物流行业出现更多知名品牌,品牌价值不断提升,引领全行业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祝各位来宾、朋友们身体健康、心情愉快!

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