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5年8月生产资料价格延续下降走势

发布时间:2015-09-10 07:59:02 科技信息部

8月份,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传统淡季导致需求不振,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另一方面,国际金融和大宗商品异常波动带来了新的不稳定因素。在此背景下,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下行走势,当月下降1.97%,降幅较上月收窄0.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8.8%,降幅较上月扩大1.82个百分点。1-8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3.05%,比年初下降4.62%。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除黑色金属和机电价格环比略有回升外,其他七大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成品油降幅最为显著,超过7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也有较大幅度下降。原煤价格未能延续上月反弹走势,再次下跌。此外,建材产品和汽车价格已经连续六个月呈现环比下降走势。
具体来看,黑色金属方面,钢坯、铁矿石等原料价格有所反弹,成本支撑力度增强。钢厂生产积极性提高,开工率整体回升,粗钢产量出现较为明显上涨。终端需求在基建开工增多带动下有小幅改善,但总体依然维持在较低水平。去库存化初见成效,市场供应压力在一定程度上得到缓解。当月黑色金属平均价格环比回升0.94%,是去年四月份以来首次止跌反弹。
8月份,国际原油价格受供应过剩、美元走强等强利空因素的影响,持续下跌,美国WTI油价跌至6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月底受到美国经济数据预期好转及股市回暖的影响,原油价格强劲反弹。在此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两次下调,8月市场平均价格环比大幅下降7.03%,降幅较上月扩大1.9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价格受国际市场和期货市场价格下跌冲击,当月价格环比下降3.33%,降幅较上月收窄1.2个百分点。此外,受原油价格大涨大跌、期货市场空头氛围过重和现货市场供强需弱等因素影响,化工市场主要产品价格普遍有所下跌,当月平均价格下降4.63%,降幅较上月扩大2.06个百分点。其中:塑料制品小幅回调;“三酸两碱”维持平稳;天然橡胶大幅下跌。
煤炭方面,产地煤矿关停面继续扩大,整体市场旺季不旺。中下旬,主要电力集团日耗回落,传统用煤旺季即将进入尾声,市场成交情况“不温不火”。库存有所升高,价格稳中有跌,当月环比下降1.16%。
建材产品方面,受盛夏雨季影响,需求不佳,平均价格环比下降2.04%,降幅较上月扩大1.81个百分点。机电设备价格继续保持回升走势,环比上涨0.64%。汽车市场产销延续下降趋势,当月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94%,降幅较上月扩大0.62个百分点。木材类产品受锯材价格下降影响,整体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24%。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