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5年7月生产资料价格降幅继续扩大

发布时间:2015-08-10 17:40:32 科技信息部

7月份,国内经济趋稳态势仍不稳固,下行压力依然较大。国际方面,受原油重回熊市、美联储加息预期、美元升值和供给过剩等不利因素影响,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在此背景下,国内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延续下行走势,当月下降2.87%,降幅较上月扩大0.5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6.98%,降幅较上月扩大2.18个百分点。1-7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2.27%,比年初下降3.83%。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除原煤和机电价格环比略有回升、木材价格环比基本持平外,其他六大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黑色金属和成品油降幅显著,超过5个百分点。此外,黑色金属、建材产品和汽车价格已经连续四个月呈现环比下降走势。

具体来看,黑色金属方面,粗钢产量出现回落,钢厂检修减产增多,生产积极性逐步下降。但由于目前钢市处于淡季,终端需求低迷,加上受高温、多雨天气影响,需求整体疲弱的态势仍未出现实质性的改变。钢坯、铁矿石等原料价格继续下降,成本支撑持续趋弱。当月黑色金属平均价格环比大幅下跌5.89%,跌幅较上月扩大1.68个百分点。
 
7月份,受希腊退欧风险增加、伊朗核协议有望达成、国内经济放缓、美国和OPEC原油产量增加等因素影响,原油价格继续下跌。在此背景下,国内成品油价格连续两次下调,7月市场平均价格环比大幅下降5.09%,降幅较上月扩大2.14个百分点。有色金属价格受国际市场和期货市场价格下跌冲击,当月价格环比下降4.53%,降幅较上月扩大1.35个百分点。此外,受原油价格下跌和市场需求不振影响,化工市场主要产品价格普遍有所下跌,当月平均价格下降2.57%,降幅较上月收窄0.44个百分点。其中:塑料原料和苯类产品小幅下降;“三酸两碱”涨跌互现;天然橡胶转升为降,再次下跌。
 
煤炭方面,港口库存略有下降,夏季用煤高峰到来有利于煤炭需求增长,但由于工业经济暂无明显好转迹象,水电增加对火电的挤出效应较为明显,煤炭市场需求难有明显改善。整体来看,煤炭市场运行平稳,价格变化不大,当月环比回升0.19%。
 
建材产品方面,受盛夏雨季影响,需求不佳,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23%,降幅较上月扩大0.21个百分点。机电设备价格受起重运输设备价格上涨带动,整体价格止跌回升0.64%,是3月份以来的首次环比回升。汽车市场受淡季影响产销形势仍不乐观,连续第6个月环比下降。当月平均价格环比下降0.32%,降幅较上月收窄0.07个百分点。木材类产品涨跌互现,当月整体平均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