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2015年5月生产资料价格降幅收窄

发布时间:2015-06-02 08:45:46 科技信息部

5月份,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上涨。美国经济数据一路向好。国内经济走势总体平稳。在此背景下,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小幅下降0.43%,降幅较上月收窄0.39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1.87%。1-5月份,累计平均价格同比下降11.54%,比年初下降2.64%。
    从监测的大类品种来看,成品油、有色金属和化工产品受原油价格走高带动继续上涨,木材产品价格与上月持平,其他五大类产品价格均有不同程度下跌。其中,原煤降幅最大,超过7个百分点。黑色金属和机电产品价格降幅也较为明显,超过2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黑色金属方面,五一之后,钢材市场终端需求未见明显改善,成交疲软一直制约着钢价的反弹,加之钢坯价格继续下跌、粗钢产量继续增加,使市场悲观心态加剧,出货意愿增强。钢材市场在基本面疲软现象未得到有效改善的情况下,当月价格继续下跌1.21%,跌幅较上月收窄0.35个百分点。煤炭方面,月初下游市场需求增势欠佳,成交低迷,价格大幅下降。中旬以后,市场逐步企稳,主产地煤价跌幅有所收窄,呈低位持稳态势。随着夏季来临,高温天气逐渐增多,用电需求也随之增加,但是在买方市场条件下,下游电厂并不担心煤炭供给问题,补库积极性并不高。整体来看,煤炭价格继续弱势下跌,环比下降7.4%,降幅较上月扩大1.47个百分点。
    5月份,国际原油市场供给收缩,美国原油库存持续下降,加之中东局势更加紧张,原油价格继续回升。在此背景下,有色金属价格延续回升走势,环比上涨2%,涨幅较上月扩大1.01个百分点。受原油价格上涨和国家连续上调油价影响,成品油价格环比回升5.19%。化工产品方面,随着气温升高,市场需求逐渐增加,化工产品采购价格小幅回暖,加之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推动,化工市场主要产品价格涨多降少,当月平均价格继续回升0.67%,涨幅较上月下降0.88个百分点。其中:塑料原料小幅上涨;“三酸”“两碱”略有下降;天然橡胶和苯类产品明显回升。
    建材产品方面,市场需求仍不乐观,去库存压力较大,加之部分地区受持续降雨影响,当月价格环比继续下降0.11%,降幅较上月收窄0.65个百分点。机电设备价格受电线、电缆及电工器材价格显著下降影响,整体价格下降2.02%,降幅较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汽车产销形势总体稳定,商用车销量情况较为惨淡,当月整体价格微幅下跌0.47%,降幅较上月扩大0.44个百分点。木材类产品涨跌互现,当月整体平均价格与上月基本持平。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