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大宗商品 > 正文

钢铁行业物流效率稳步提升

发布时间:2015-02-09 09:24:38 科技信息部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钢铁行业物流效率稳步提升,物流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但总体来看,我国钢铁物流成本依然较高,根据推算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物流总成本达7900亿元,降低物流成本潜力较大。

1、 钢铁物流效率提升

在钢铁行业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行业物流效率稳步提升,钢铁物流费用率有所下降。重点企业物流统计调查数据显示,2013年钢铁行业物流成本费用率为10.7%,同比下降0.4个百分点,较2009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为近年来的最低水平。

图 1 2009-2013年钢铁企业物流费用率(单位:%)

 

2、 钢铁企业物流成本控制有成效

2013年重点调查钢铁企业物流成本比上年同期增长3.9%,近年增幅总体呈下降态势。其中,保管成本同比增幅回落3个百分点。在保管成本中,利息成本和仓储成本增幅分别回落10.4和5.2个百分点。此外,运输成本和管理成本保持平稳增长,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3%和10.5%。

图 3钢铁企业物流成本增长情况(单位:%)

 

物流成本占企业成本比重下降。根据推算,2013年规模以上钢铁企业物流总成本达7900亿元,物流成本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为11.2%,下降0.7个百分点。

行业削减库存举措促保管成本占比下降。在钢铁物流成本构成中,运输成本占52.3%,比上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管理成本占12.0%,提高0.8个百分点;保管成本占35.7%,下降1.4个百分点。

近年来在钢铁价格持续低迷、银行限贷等诸多因素影响下,钢铁企业为压缩物流环节费用,积极采取措施,如加大直供比例及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以实现供应链的成本节省和快速响应。2013年钢铁行业库存率为11.0%,近年总体呈下降趋势,较2009年下降了1.6个百分点。在此背景下,仓储成本和利息成本占比分别下降0.01和0.2个百分点,占4.4%和12.2%。

图 6 调查钢铁企业物流成本构成(单位:%)

 

3、 钢铁物流专业化水平持续提高

2013年对外支付的物流成本同比增长10.2%,占物流成本的比例为74.8%,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通过采用专业物流可以使钢铁企业更好地保持竞争优势,同时提高企业物流效率、减少资金占用。

图 8 历年钢铁企业物流外包情况(单位:%)

 

4、 降低钢铁物流成本潜力巨大

2013年日本钢铁企业物流费用率仅为7.7%,与日本相比,我国钢铁企业仍高出3个百分点,一方面表明我国钢铁行业物流水平仍存在很大差距,另一方面也显示出我国降低钢铁物流成本的巨大潜力。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钢铁行业利润率仅为2.2%,行业实现利润2588亿元。如果我国钢铁物流费用率达到日本水平,意味着可以降低2000亿左右的物流成本,节约的物流成本接近行业全年利润额。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