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会专区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联合会快讯 > 统计信息 > 正文

中物联将发布“中国公路物流运量与运价指数”

发布时间:2015-01-29 16:38:00 中国物流与采购杂志社

在1月22日召开的“2015中国物流创新峰会”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与广东林安物流集团董事长李金平签署联合建立中国公路运价与运量合作协议,共同建立中国公路物流运量与运价指数,中物联物流指数体系进一步完善。

公路物流是物流业的重要环节,公路货运量占综合运输其它运输方式货运量的比重高达80%以上。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更好地适应大数据时代物流发展的趋势,及时准确把握公路物流市场运行动态,通过挖掘公路运输数据与其它经济数据的关联关系,监测、分析和预判宏观经济走势、变化和拐点,同时为各级行业管理部门宏观调控决策提供更为有效的数据支持,引导和促进公路物流行业健康有序发展,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拟建立“中国公路物流运量与运价指数”。 

中国公路运输指数由运输量指数、运输价格指数构成。指数包括按运输产品分类的各品种公路运输指数;按地区分类的各区域公路运输指数;按运输线路分类的不同干线的公路运输指数;按运输车辆类型分类的公路运输指数(可拓展)。中国公路运输指数的调查范围包括:在社会经营活动中主要从事公路货物运输及相关业务的、有实际运输业务的各类运输车辆。

中国公路运输指数分为周指数和月指数两种。其中周指数发布时间定在每周五早9点,月指数发布时间定为次月1日上午9点。发布形式为以下两种:

一是中国公路运输指数解读。内容主要包括中国公路运输指数的主要数据信息和要点分析;二是中国公路运输指数月度分析报告,主要内容是指数调查的数据详细信息,包括中国公路运输指数体系中的各分项指数,行业公路运输指数、地区公路运输指数、各产品公路运输指数等。

根据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末,全国拥有公路营运载货汽车1419.48万辆,国家专用干线公路68条,干线公路通车里程17.3万公里。中国公路运输指数调查样本数量将涵盖200万辆货运车辆,占全国货运车辆比重为14%;全国27个主要运输干线,里程占全国27%;覆盖九大物流区域,21个全国物流节点城市,17个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包含6类重点公路运输货物。

 

 

相关阅读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