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企业案例 > 正文

中捷通信:基于数据运营的智慧供应链平台

发布时间:2021-08-26 11:44:09 中国物流与采购网

一、企业简况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简称“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是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最大的省级分公司(收入占股份公司17%),公司扎根南粤大地,为总量达7600万党政军政企客户、上市公司、中小企业、家庭及个人客户提供优质通信及信息服务。在智能时代来临之际,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立足于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家庭、边缘计算、物联网和5G等新兴领域,为亿万用户提供智能化信息服务。

中捷通信有限公司(简称“中捷公司”)是中国通信服务股份公司(香港上市公司0552.HK、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控股)的供应链服务专业公司,公司承接了广东省电信器材公司的优质资产和优良业务,是立足于信息通信业、面向现代大工业的商贸-物流-技术-贸易-拍卖综合供应链服务企业。

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与中捷公司2009年达成战略合作,由中捷公司全面承接其供应链服务管理工作,服务对象覆盖广东电信省本部、各地市分公司、直属中心等分支机构、专业公司;服务内容涵盖需求物资的综合信息处理、信息化建设、正向物流、逆向物流、仓储管理服务、交付验收管理、现场驻点服务等的供应链全流程服务。双方合作历经十余年的摸索与提升,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供应链服务项目的运作模式已趋于成熟,智慧供应链建设也初见成效并在持续推进。

二、实施背景

1、背景分析

近年来,国家持续强化通信行业管理,从深化改革、完善管理机制与市场环境等方面出台了系列政策,不断规范和促进通信行业健康发展,同时我国信息通信业也已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这都对三大运营商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速推进5G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响应国家相关政策的支持与推动,三大运营商正相互配合,共同搭建5G网络。目前已实现5G网络初步的商用部署,并在2020年推进更大规模的部署和规划。可以料想,随着5G技术的广泛运用,电信行业所需物资的供应链服务管理体系会越来越复杂,对时间响应、管理精细化会有更高要求。

另一方面,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实施大数据战略,把大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快推动数据资源共享开放和开发应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和社会治理创新。中国电信战略转型3.0也确切提出了运营智慧化,要求在供应链管理中引入大数据应用、集约支撑服务等要素,建立以用户需求为导向的一体化智能供应链体系。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作为网络建设的排头兵,积极响应国家和集团号召,与中捷公司共同搭建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的支撑,强化数据综合处理、分析能力,借以促进供应链体系进一步的集约化、高效能运作,实现智慧采购、智慧物流、智慧运营,助力网络强国建设。

中捷公司作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的战略伙伴,需要持续整合不同的资源,通过多方协同,更快速地响应客户需求并高效服务于客户。在此背景下,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与中捷公司抓住中国物流大数据平台发展的大趋势,把握市场发展方向,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加大系统技术投入,推出适应行业发展需求、高效的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助力通信行业高速发展,使双方能够在未来通信市场整合中继续处于领先地位。

2、问题分析

目前供应链服务项目业务维度多、信息多、系统多,缺乏专业的数据收集、分析、挖掘和展示工具,未能有效整合利用数据资源进行大数据分析、最大限度发挥数据价值,导致需求预测不准确、框架合同断档、缺货与爆仓现象并存、供货质量问题频发、供货配送不及时、库存呆滞严重等问题长期存在。

为实现更高效的供应链运营,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与中捷公司合作协同,利用大数据技术,共同研发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将目前相对孤立的数据有机联系起来。通过系统间的对接打通与数据整合,形成大数据仓库,利用设计模型算法对数据进行整理、分析、挖掘,提供业务提供全程跟踪以及物资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展示。并提供精准、快捷、多维度的数据分析结果和智能预警,引导用户准确评估业务现状,提前采用合理的管控措施,大大降低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集约化供应链运营的风险,实现供应链智慧化运营。

三、实施步骤及内容

2019年,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与中捷公司一方面加大了对信息化投入力度,应用条码、电子标签、GPS/GIS等技术实现物流运营的智能化,在全省仓库实行储位条码化管理,并结合手持终端绑定物资储位信息,为后期实时监控各仓库物资的库存结构、账龄分析、库存周转率统计等智能化库存管控打下数据基础;另一方面,建设供应链智慧运营平台,从各个业务系统抽取数据,清洗并汇聚到平台,实现多系统数据集成,为实施大数据技术,借助分析与预测功能为业务决策提供有效支撑。平台融合了移动端、PC端、大屏端功能,可满足不同业务部门对数据运营平台应用需求,实现有效管理、高效协作。

(一)加大智能设备投入,提升数据获取能力

1、实行条码化管理

采用“四号定位”法,即编号格式是:仓库编号-排号-列号-层号,均使用阿拉伯数字表示,将储位编码转成条形码,使用RF手持终端进行物资出入库操作,为每件物资赋予唯一的条码信息,通过RF扫描该条码可绑定托盘、储位等容器,并直接将信息反馈、更新至物流系统。同时,仓管员也可通过RF手持终端及时取得系统分配的收发货等各类作业任务,仓管员在各类作业中,通过RF手持终端扫描托盘、储位等容器或货物上的条码,即可获取该编码对应的物资信息,提高作业的准确性和及时性。

2、完成多系统对接

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供应链服务项目涉及业务环节较多,自需求发起、采购建单、到货跟踪、干线提货、物流仓储、末梢配送、列账结算等多个供应链环节,建设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之前,各个环节的数据分散沉淀在各个系统中或者未能通过系统进行监控,信息闭塞,供应链管控难度大。

因此,为了加强全链条管控,广东电信与中捷公司合作搭建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综合MSS、SCV、供应商前端、中捷物流系统等系统,集成显示需求、采购、生产、到货、仓储、配送、财务等各个业务系统的实时数据,从而减少多系统数据不同步、系统流程不贯通的问题,同时减少多系统部分数据的重复操作量及繁琐度。实现多系统单号串联,将需求单号,汇总需求单号,采购订单号,物流订单号,入库单号等几个主要的系统单号进行全生命周期关联,便于不同环节人员或部门根据各自单号进行全流程的跟踪及查询。

(二)打造智慧供应链平台,强化运营管控能力

1、建立需求预测模型,提高采购精准度

以各需求部门的采购需求数据、采购供货数据、实际使用数据以及供应产能数据等供应链历史数据为基础,利用各类算法及数据分析模型,针对物资需求特性,在平台上搭建多个需求预测模型。为各需求单位及地市的采购需求优化提供数据支撑,确定备货品种及数量,动态调整备货水平,避免库存的积压或短缺,从源头助力供需平衡。

(1)针对工程物资特点,建立智能备货模型

针对光缆等通用类物资,通过整合历史用量、工程进度计划、供应商排产能力、物流配送能力、仓储库容等数据,计算周期性备货数量及库存警戒线,定期备货并实时监控补货,同时运用数据分析技术,匹配需求量、实际到货量、库存量、完工进度等数据,分析分公司需求紧急级别,制定供应数量及供应次序,不断完善、修正智能备货模型。

(2)针对工程物资特点,建立齐套供应模型

针对类似4G建设等专项工程物资,通过工程建设计划、供应商计划产能、建设设计匹配度、基站谈点进度、基建配套进度、物流配送能力等因素的综合分析,动态调整供应策略,实现齐套供应,提高工程建设效率。

(3)针对市场类物资特点,建立智能滚动备货模型

针对市场类物资市场营销需求拉动型的特点,一方面并根据各地市的历史需求量、历史使用量、供应商合同份额、供应商排产能力、物流配送能力等因素,进行安全库存量的测算及地市配额的预分配,完善备货量和地市供应配额,从而满足市场放号的需求。另一方面,打通采购、物流、装维、营服、网运等各环节的信息端口,追踪终端类物资全生命周期,动态预警全生命流程关键环节,降低资产流失的风险。

2、开发全流程跟踪功能,实时掌握供应状态

建设开发全程可视化平台系统,实现与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采购相关系统、供应商系统、物流信息系统、检测平台系统、物资使用管理系统等供应链上下游相关系统的对接,通过汇集、抓取需求、采购、生产、到货、仓储、配送、账务等信息,促进信息资源充分共享,实现对物资的采购订单(或备货单)下达、供应商排产、提货、检测、仓储、末端配送、使用(或销售)、回收、报废等全程状态的跟踪,完成物资全生命周期监控,提高供应链全流程的集中、高效、便利管理水平。

(1)全流程状态查询

通过项目信息、需求单号、采购订单号和物流订单等多种字段,可实时、快速查询各节点数据,了解供应链全流程状态。

(2)异常预警推送

针对各业务流程存在的问题,如需求建单不及时、订单到货不及时、物流提货不及时等,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可将异常信息及时推送给相关环节责任人进行预警、提醒;同时也会将异常信息推送至采购物流管理人员,便于进行过程监控,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3、开发现场作业看板功能,动态监控作业实况

根据电信业务的不同应用场景设计定制现场可视化作业看板,并通过数据大屏轮播展示,实现对仓库订单作业状态、出入库分析、单据分析、库存分析、仓储使用率、异常信息预警等实时作业数据分析,帮助现场操作人员实时查看当前业务单状态,协同跟进作业处理。

同时,通过作业看板可集中展示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集约化物流项目的全省核心运营数据,监控项目运行的宏观数据。在异常极端环境下(如台风、暴雨),作业看板可做为全省指挥中心,实现对各仓库运作可视化的“遥控”指挥,统一调度,平衡资源,提前预警,降低运营风险。

4、开发库存管控功能,实现库存精细化管控

供应链智慧运营平台对库存数据按照地市、子库、库龄、物资种类、呆滞物资以及重点物资(例如核心终端、5G到货)等维度进行分析和平台展示。全省采购人员均可通过平台实时掌控本地市的库存以及相应风险情况,进而调整相应的管控策略。平台的应用推广,有效解决地市人员数据获取慢,分析能力薄弱等库存管控难的问题。

同时,平台还通过邮件、微信段等途径共享收、发货、库存信息,定时将相关信息推送至需求部门,及时告知其到货及库存问题,避免造成内部盲目追货、盲目提需求以及急报急需等问题的发生。

(1)定时推送实物库存数据清单

根据管控重点,确定需求部门和采购部门对实物库存数据推送模板;每日定时推送中捷物流《实物库存明细表》至OA邮箱,工建、需求部分等可通过库存明细查看库每日最新库存情况。

(2)定时推送收发货信息

通过微信端将物资的在仓库的收发情况,发送给相关部门、相关需求人,实现对实时库存变化的信息共享。

(3)库存信息共享,压降闲置库存

在供应链智慧运营平台设置“共享库”,将全省的闲置物资进行汇聚,全省各地市分公司可通过系统查看全省共享的库存,并根据自身需求,与共享方完成物资的共享盘活和调拨。供应链智慧运营平台打破信息壁垒,实现全省闲置库存信息的共享,便于其他地市分公司及时获取信息,消耗闲置库存的同时,也及时响应了紧急需求。

5、开发运营分析及风险管控功能,提高风险管控能力

供应链绩效管理指标作为企业聚焦现代供应链运营与管理创新的手段,对助力提升企业运营的效益、效率和质量有重要意义。通过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开发精准、快捷、多维度的运营数据分析结果和智能预警,实现业务信息的可视化监控管理。平台根据不同用户特点多维度展示关键指标,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下属单位可通过数据大屏准确评估当前业务数据情况,采用合理的管控措施,降低供应链物流运营的风险。同时,平台还以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下属单位(地市分公司)为维度,展现各月指标完成值及在21个地市单位的排名情况。一方面,定期将指标完成情况推送至各平台按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下属单位,便于其有效针对指标异常情况进行管控;另一方面,分公司可实时查看属地指标情况,便于风险及时管控。

四、信息化主要效益分析与评估

随着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建设的推进,通过对供应链全流程各环节(需求审核—订单创建—供应排产—干线提货—收货确认—仓储管理—支线配送—末梢配送—发票校验—付款结算)的处理进度进行预警监控,并按照不同维度(如:需求单位、采购方式、物资种类、物资型号、包装方式、供应商等)进行挖掘对比分析,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与中捷公司合作的供应链服务项目,目前在物流状态可视化、风险预警、数据运营、库存管控等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有效提升了项目整体运营效率及客户满意度,双方对集约化物流运营风险的管控能力也有了质的飞跃。

其中,平台对现有库存量、历史用量、业务发展预判信息等运营数据的深入挖掘分析和对物资全流程的实时跟踪及异常状态的预警处理,方便了业务人员快速锁定不同需求部门、不同物资、不同供应商的供应瓶颈,并有针对性进行业务梳理优化,为实现精准采购、智慧运营提供有效工具。项目投入至今,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采购需求预估准确率提升8.86%,结合供应商协同、驻厂追货等举措,采购物资到货及时率已超过96%,平均到货时长同比实施前减少3.5天。在库存管理方面,借助平台多维度的库存分析展示、预警和需求预测等手段,广东电信实物库存较去年同期下降46%,库存周转次数已达10次;通过“共享库”应用半年以来,盘活闲置库存XX千万元,极大的提升了库存周转率,避免因市场技术更迭导致的存货跌价风险,降低较高库存带来的库存持有成本,有效释放企业资金占用规模。

平台为保障年均数十亿级规模的物资采购的快速运转,降低集约化供应链运营风险,实现供应链智慧化运营提供了有力武器。

五、信息化实施意义

随着通信市场交易规模的快速增长,精益供应链服务已成为市场运营和企业供应链管控的不可或缺部分。而供应链数据分析在精益运营中的作用是越来越重要,并成为通信行业及其供应链服务快速发展的保障和助推器。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与中捷公司联合实施的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项目是提升行业服务与决策管理能力的必要条件,是使项目总体运营绩效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顺应行业发展趋势的必然要求。

中捷公司具备良好的数据运营基础,智慧供应链运营平台的建设不仅大大提升内部运营效率,降低沟通成本,提高客户满意度;同时,也为铁塔、移动等大型项目提供经验借鉴和复制模板,对其提升业内信息服务竞争力和品牌形象具有长远发展意义。

六、下一步建设计划

下一阶段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和中捷公司计划定制开发移动端5G项目监控看板,为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提供便捷详实的数据查询。通过快速便捷的查询核心数据信息,实施管控全省各地市的5G项目建设的规模进度以及主设备物资的到货和配送情况,为全省5G项目建设的统筹监控及运营决策奠定基础。另外,双方还计划开发终端物资专项管控平台,以推进终端物资的精准化、逐一化追踪和数据统计决策管理。冀望通过信息化手段更进一步地有效助力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解决5G重点项目建设和重点终端物资的供应问题,为省市协同交流,信息联通提供可视化渠道。同时,还对中国电信广东分公司与中捷公司进一步融合业务发,深化战略合作,也为中捷公司拓展全国区域业务树立示范样本。



首页